林宥嘉“感官世界”庆功 音乐会50%唱新歌

林宥嘉资料图

    仅仅相隔半年,林宥嘉就再开音乐会。“感官世界庆功版音乐会”将有50%的新歌,这50%的新歌织造出的斑斓深邃世界,呈现的是更丰重、成熟的生命季节。

 林宥嘉将翻唱John Lennon那首著名的《Love》,诉说人类细水长流的爱之真谛,还将在Bill Withers的《Ain't no sunshine》歌曲里,感触光阴逝去的忧伤与从容,并在黄耀明《春光乍洩》的,体会生命盛放时的馥郁纷繁……——半年后,在歌迷不断的呼声与号召下,华研国际决定在12月的冬季为林宥嘉举办北京、上海、台北加演四场“感官世界庆功版音乐会”回馈歌迷。

  打开另一边50%的季节:听见生命盛放

  今年夏天,当阳光在树影下摇曳,你有没有闭上眼睛,穿过喧嚣的虫鸣,听到某段感情发芽的声音?冬天来了,大地封暖凝思,你想不想张开耳朵,翻越坚实的冰层,唤醒那阙休眠在内心深处很久的歌曲?

  12月11日,到北京展览馆剧场,12月24上海长宁体操中心来听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庆功版音乐会”吧!与夏夜相比,林宥嘉这一次用音乐与心灵再度营造的“感官世界”已经“溢”出50%——它翻开了四季的另一半篇章,分享了另一个不同的你我。

  曾经有音乐人说,林宥嘉唱歌,“赋予了歌曲色彩与生命力”,如果要解释,那个“色彩”是什么?那其实正是人生与物候的四季色彩。今年夏天,林宥嘉曾经来过北京、上海开音乐会,那一次,是很多歌迷首次透过演唱会认识林宥嘉,那时的他,是属于春和夏的。

  如果没有音乐,20多岁的林宥嘉站在舞台上,看起来青涩、单薄,像是初春的一抹淡淡的阳光,但是歌曲一唱出口,他明丽、丰盈的“光合作用”就来了,每个听众心中含苞的花朵会一瞬间就盛放到夏季。很多歌迷共度了那个难舍的仲夏之夜,至今念念不忘。有歌迷在网络上感慨,林宥嘉的歌迷是最特别的——听情歌,场内安静到可以听到落泪的声音;听轻摇滚,大家快乐到仿佛喝了红酒刚刚好“微醺”。半年来,歌迷们不断地表达听那晚演唱会的感动与惊喜,“那是最自然、最真挚、最有力量的声音,没有矫糅造作,只有连番感动。”

  然而,那场音乐会的结束也给歌迷带来了深深的遗憾,因为听完后他们总觉得心的角落里仿佛缺了什么,走在场馆回望时似乎像在期待什么。有位歌迷表达了大家的心声,“他的演出有那种抓不住的感觉,越是震撼,感觉时间过得越快;越想牢牢记住,却又很易忘记。”是的,听林宥嘉,如果只听一次,怎么可能了解他那广阔的“感官世界”?——半年后,在歌迷不断的呼声与号召下,华研国际决定在12月的冬季为林宥嘉举办北京、上海、台北加演四场“感官世界庆功版音乐会”。

  发现另一个50%的我:遇见不同的你

  第一次开“感官世界音乐会”时,有媒体评价林宥嘉,“演唱过程中,林宥嘉没有新人的青涩,每首歌都饱含情感,展现了他成熟稳重的台风。”北京音乐会结束时,林宥嘉返场三次,最后全场共唱《说谎》,泪水满场横飞。歌迷说,“很完美的音乐盛宴,很完美的交集,本来想到过了今晚又不知要等多久,一年或两年,才再有机会听到宥嘉满满的LIVE,就有点伤感,但过了今晚,结束没有伤感而是坚定,对于宥嘉,对于一些现象,有更坚定的感觉。——那个“感觉”是什么?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林宥嘉的“感官世界”里,遇见了另一个“我”。

  林宥嘉另一个50%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能够用语言来描述,因为那是音乐的“感官世界”,它只能是唱出来的,只能是用音乐描绘的。听,大堆的细节与旋律涌来,我们听见林宥嘉唱Blur的《Song 2》,吼着那句散发着朋克味道的WOHOO,可能会想起“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那阴郁的男生;我们听见Bee Gees的《How deep is your love》的那句“And you may not think/I care for you”,在林宥嘉的声音里,轻缓地带出了在“1Q84”世界里路过“猫城”的天吾……还有《The Hindu Times》(原唱:Oasis),《突然想起你》(原唱:萧亚轩),《Be be your love》(原唱: Rachael Yamagata)等等。每一首歌里,都将有一个全新的“生命”。

  知名制作人王伟忠则形容林宥嘉具有“妖魔”般迷魅人心的舞台魅力。歌迷形容,“不同时间的生活领悟,令林宥嘉将相同的歌曲唱出不一样的感觉,这就是每次希望听他唱现场的原因。”而我们,12月11日在北京,将在他的这一半50%世界里,打开潘多拉的宝盒,遇见不一样的“你”。

  “第一次被音乐感动,对我来说会如此重要,原因是在被感动的那一刻,我才发现,在那之前原来我都是关上耳朵在听音乐。因为那次,我学会了听歌。从那天起,当每一次我戴上耳机,我都企图想要听到歌曲的最深处,好像每一种乐器和声音就在我伸手可及的地方,或是稍微逃开一些距离,远远地,享受一个完整的画面、完整的感动。”

  ——林宥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