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落户通州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

     集结全国最权威现代音乐行业资源、依托全国最大现代音乐专业学府和音乐传媒教育基地,弥补中国博物馆空缺的首个现代音乐博物馆——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已正式启动,并于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博物馆藏品。博物馆承担着收藏、保护、展示和传承中国录音技术、现代音乐文化的重要责任,将以丰富的展品、先进的展陈手段讲述录音技术从模拟到数字的发展衍变,展现中国现代音乐文化的变迁及时代精神。

  兴建以讲述音乐录音技术发展、中国现代音乐流变为主要脉络,思辨中国现代音乐文化时代精神为主旨的“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的构想一经提出,就得到专业人士的强烈反响。中国录音师协会秘书长高雨春、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音响技术》杂志主编蒋伟人、中央电视台音频部主任郭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录音师宫进生、北京文艺台台长邵军等录音界翘楚共聚一堂,为即将筹办的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出谋献策;鸟人艺术CEO周亚平、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著名音乐人李广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立平、中国电子音乐学会会长张小夫、北京音乐台台长张勤、著名音乐人卞留念、资深乐评人王晓峰、北京太合麦田音乐董事总经理宋柯、著名音乐制作人张亚东、艾回中国总裁马华、百碟唱片总裁阿罗等音乐界权威人士也对博物馆表示了热切关注与支持。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的出现,不仅填补了中国博物馆门类的空白,众多音乐爱好者及普通群众还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音乐录音技术从模拟到数字的衍变过程,深入认识中国现代音乐史中的里程碑人物,参悟中国现代音乐发展历程和时代精神,并通过许多先进的展陈手段近距离体验音频技术原理和音乐制作。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由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通州区文物局、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梨园镇人民政府及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承办,占据通州新城重点规划区域优势,借助通州区文化委、文物局、镇政府的政策扶持,集结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等众多行业力量,依托北现音现有设备、音乐产业资源及人才储备,凭借行业号召力,海纳现代音乐文化展品,力图推动产业集聚区形成、书写流行音乐经典篇章,打造通州新城文化名片。

  回顾世界录音设备百年发展简史

  从1877年爱迪生发明第一台留声机标志着录音技术正是进入模拟时代,到现如今mp3、 mp4等数字音乐产品成为大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构成元素,录音技术走过了从模糊到清晰、从模拟到数字的发展历程。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将目光定位在全面展现音乐录音设备和录音成品的历史衍变。参观者可以在观赏罕见录音设备及珍贵音乐成品的时候,用最直观的感受见证百年来音乐录音设备的发展衍变历程;并且可以通过互动体验装置等亲自动手操作模拟录音设备与数字录音设备。

  记录中国现代音乐文化变迁

  百年的中国现代史承载着无数精彩的历史瞬间,中国现代音乐也在这一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世纪难忘的回声。音乐是时代的声音,音乐文化也往往象征着一个时代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中国流行音乐也迎来了人才辈出的时代。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将带领大众走近中国现代音乐史中的众多里程碑人物,讲述历史红尘深处的那些别样人生,展现中国现代音乐的百年历程。

  体验数字音乐梦空间

  如果你想当然地认为这座现代音乐博物馆类只是一间传统的博物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像在其他博物馆中一样,通过“参观”了解现代音乐的发展历程,你还可以通过“体验”,亲身感受数字音乐的先进与奇妙。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将使用并开发各种先进的展陈手段,为游客构筑一个数字音乐梦空间。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最热门、最前沿的原创音乐,还有机会参与到数字音乐的制作过程中,亲自上台一试身手,过足“制作人”瘾。

  作为全国第一家现代音乐博物馆,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将实现全国广大观众和几代音乐人的愿望,对搜集、保护和传承中国录音技术发展、中国现代音乐历程中的珍贵实物具有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对促进北京文化事业发展、打造通州新城又一文化创意名片意义重大。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藏品征集启示 

  由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已于2010年11月5日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举行启动仪式。

  即日起正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博物馆藏品:包括早期录音设备、乐器,代表中国现代音乐发展的录音成品(黑胶唱片、老磁带等)、手稿、书籍、视频资料等(种类不限)。若捐藏者有意租赁藏品或有偿捐赠,可视具体情况商议。

  藏品一经入选,捐藏者可获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组委会授权的捐赠证书,并获藏品署名。组委会还将为捐赠一定数量藏品者提供个人展柜、展区或专属展室。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组委会热切期盼您的加入!携手共建中国第一所现代音乐博物馆,共同书写中国音乐历史的篇章。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组委会

  咨询电话:81511198

  传    真:81532450

  官    网:www.m1877.com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组委会

  邮    编:101121

  背景资料:

  项目缘起

  2010年5月,由文化部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通州区梨园镇政府、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承办的“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暨首届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盛大举行:文化节中103家企业竞相参展;包括李宗盛、陈羽凡、常石磊等在内的音乐制作大师带来精彩纷呈的大师讲座;著名音乐人高晓松、鸟人艺术CEO周亚平等业内知名人士参与“中国数字音乐高峰论坛”,传递行业最前沿的声音。这次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首个数字音乐硅谷正式落户通州,通州梨园地区也成为国内首个以原创音乐、数字音乐和音乐设备交易以及音乐人生活群落为核心的新兴文化创意聚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