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音乐总监李海鹰:用章子怡我也担心过

章子怡

    “对于歌手的选择,导演组认为要能与郎朗的国际钢琴家身份相符,就推荐章子怡。“我其实也有过担心,但不是担心说她唱不好,是观众对她歌手身份的接受度,特别是像亚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场合。”

  前晚,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海心岛正式揭幕,郎朗和章子怡合作的《时光》很扯眼球。昨天,开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在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时,首章子怡的表现:“她给了所有观众一个惊喜。”

  两人已是第二次合作

  李海鹰介绍,《时光》这首歌曲最先只是为郎朗量身打造的一首演奏曲,后来导演组觉得,如果加上演唱或许效果会更好,于是就找了香港金牌作词林夕谱上中文词。对于歌手的选择,导演组认为要能与郎朗的国际钢琴家身份相符,就推荐章子怡,李海鹰说:“其实我跟章子怡在春晚就合作过,她第一次上春晚跟郑伊健合唱过一首《选择你的爱》就是我写的。”李海鹰表示,导演组把章子怡推荐给他后,他也收到章子怡提供的以前唱歌、配音的音频进行声音分析,再根据声线特点让歌唱老师教她。“我其实也有过担心,不是担心说她唱不好,是观众对她歌手身份的接受度,特别是像这样的大场合。”

  不要求章子怡炫技巧

  章子怡的工作态度让李海鹰印象非常深刻:“唱歌绝对不是章子怡的强项,但是她非常努力,每天就跟着老师练习。我很欣赏章子怡的个性,要做就认真做,不管困难是什么,她的敬业态度很棒。”对章子怡声音的打造,李海鹰表示要的就是最淳朴的一面,不是炫耀技巧,把个性展现出来就行。“她进步也很快,前后跟音乐配合只用了4天。”

  章子怡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在开幕式上,《月光》成为观众讨论度最高的一首歌。李海鹰在电话里笑得很开心:“我很满意,你知道郎朗不仅是个优秀的钢琴家,他还会把优美的旋律交给观众,很有互动。而章子怡真的就像天使,很漂亮。我相信每个观众都感受到这首歌的浪漫气息,这就是我想要的。”

  韦唯出山有传承意义

  本届亚运会的主题歌《日出东方》分别邀请韦唯、谭晶、陶喆、容祖儿和韩国歌手金贤重一起演唱。为了带出五环概念,确定由五位歌手合唱,分别代表内地、香港和台湾的谭晶、容祖儿、陶喆就占去三席,之所以邀请韩国歌手也是因为下届亚运会在韩国举行。对于最后一位歌手,导演组最终敲定韦唯压阵,李海鹰向记者解释:“之所以选择韦唯,一是因为她当年的《亚洲雄风》唱遍神州大地,那种大气、力量与运动精神非常契合。我们希望借韦唯起到传承意义,将她歌曲的这种风格传递给年轻人,感受到音乐的拼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