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将办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与谭丽华跨界合作

崔健出席“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发布会。

    交响乐和摇滚乐“搅和”在一起是啥动静?今年最后一天和明年第一天,摇滚先锋崔健要在工人体育馆上演一场交响音乐会,而与他和他的乐队搭档的是北京交响乐团以及指挥谭利华,这是当年老崔离开北交之后首次与老东家合作。

谭利华兜崔健的底儿

昨天,工人体育馆为发布会特意腾出地儿来,头戴红五星太阳帽的老崔和指挥家谭利华站在一起,这是一个奇怪和奇妙的组合。谭利华现场兜了个很多人不知道的底儿:“事实上,我和崔健、刘元不仅是朋友也是曾经的同事,三十多年前老崔就是北交的一员,他是小号演奏家。那时候,他就表现出极大的不安分,流露出一些新的艺术形式的追求和想法。他以令人敬佩的精神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创了中国摇滚乐的先河。在一起合作一直是我们的愿望,这几年北交和戏曲、民族音乐、流行音乐都有过很好的尝试和嫁接,和摇滚乐是第一次。”

崔健有种回家的感觉

对于这次合作,老崔内心深处有种“回家”的感觉。“我们这台音乐会主要就是想证明一下音乐是没有边界的,就像12月31日和1月1日只是两天的关系,根本不是一年的关系。我觉得交响乐和摇滚乐、爵士乐、民族音乐之间都只是隔着一层纸,这些音乐都是在表现灵魂所要释放的能量,当我们找到激情的时候,我们发现音乐就是一层纸,就像一年的关系和两天的关系一样。音乐就是在安抚灵魂和孤独者对于理想和现实之间产生的巨大空隙,当他们听到音乐的时候,他们发现这种空隙就不存在了。我认为音乐有这样的魅力,也有这样的能力。”


在曲目上,老崔说一定是要考虑市场的需求,那些大家熟悉的《花房姑娘》《出走》等歌曲在比例上偏重摇滚乐,而他后期的作品《农村包围城市》《红旗下的蛋》等歌曲则偏重交响乐。

高群书是崔健铁杆粉丝

在现场,刚刚请老崔为自己的电影《西风烈》(评论)担任作曲的导演高群书也到场助阵。他称自己是崔健的铁杆粉丝,他甚至用“思想者”和“伟大的诗人”来形容自己的这位老朋友,“为这场演唱会,我扫地打水都行。”崔健还没有看过这部新片,他谦虚地表示:“我希望我别毁人家的作品,因为我的音乐不是为画面做的,也没有专门为他改编。我希望他把我的音乐表现的信息量加宽,而我的音乐则以另一种新的面目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