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熟男:表达不仅仅是音乐

“怒放”海报

    一直以来,中国摇滚音乐人和国外的摇滚明星最大的差别,就是收入与名气的不成正比,国外摇滚明星和流行歌手、好莱坞明星以及体育明星一样,都是最具商业价值的公众人物,依靠巡演经常能够赚取巨额的收入,在去年由《福布斯》杂志公布的音乐圈收入排行榜中,多支乐队都名列前十。而中国的摇滚音乐人大多收入不多,“怒放”参演艺人、魔岩三杰之一的何勇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自己最后悔的,就是没能在最红的时候赚到钱。即使是“怒放”群星这样成名已久的中国摇滚代表人物尚且如此,更多的暂时只能居于地下的乐队一场演出收入不足数百,根本无力养活自己。

“怒放”827北京站的票房火爆以及全国各地一系列摇滚音乐节的举办证明了中国摇滚乐同样具有国外摇滚乐一样的商业价值。“怒放”主办方负责人之一、黑豹乐队鼓手兼经纪人赵明义说:“自从827‘怒放’北京站以后,我们黑豹乐队接到了潮水一样多的音乐节和商业演出邀请,同时我们的商演价格也有成倍的提升。何勇、张楚他们也受到了同样的追捧,价码也上涨了。”赵明义坦言,8月末以后这几个月,一方面要参与筹备11月13日“怒放”上海站的工作,同时还要和黑豹乐队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有种分身乏术的感觉。何勇更是获得了上海的一个爵士音乐节的邀请,作为唯一的摇滚乐队参与了一场小资情调的爵士乐演出。

同时,很多摇滚音乐人已经不满足于仅仅通过摇滚乐创作来表达自己,崔健、郑钧、唐朝主唱丁武等人近期都开始向其它艺术领域进军。参与了“怒放”北京站的中国摇滚教父崔健,这次并没有出现在“怒放”上海站的演出阵容当中,据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崔健不能参演的原因是由他执导的电影近期已经开机,崔健个人实在分身乏术,只能婉拒了主办方的邀请。此前,崔健曾经多次在电影中担任演员,由此对拍摄电影产生了兴趣,今年终于决定拍摄自己的新电影。

刚刚又一次荣升父亲的郑钧,827怒放后一直在美国陪伴待产的妻子刘芸。同时,由他联合好莱坞制作班底共同制作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也登陆了全美第二大动漫类展会:纽约动漫展,并引起了轰动。《摇滚藏獒》本是郑钧为女儿创作的漫画,后来他意识到其中的商业价值,决定找投资制作成动画电影。由于其在纽约漫展上收获了大量赞誉,郑钧从中获得的必然将不止是给自己的孩子带来的乐趣。

一向以艺术家身份著称的唐朝主唱丁武,827后一直闭关,拒绝了大量的开价不菲的商演邀请,只为筹备11月的个人画展。最近一直在挑选参展画作的丁武表示,摇滚和绘画都是我表达自己对世界看法的方式,摇滚乐作品更直接更情绪化,而画作更隐晦更深沉,我希望自己能同时做好这两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