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王菲的春天 流行音乐意识的脱胎换骨

王菲

    作为20年来华语流行音乐首席女歌手,王菲赢得口碑的原因,不仅仅是所谓造型、个性及销量,而是她一直锐意创新,保持着与国际流行音乐同步。王菲将一些冷门但艺术水准极高的音乐类型,凭借自己超强的个人领悟力、号召力带到华语流行乐坛,并广为受众。这一不断的创新意识,直到今日,在主流歌坛,依然无人能望其项背。虽然在踏入香港歌坛之初,王菲在大环境的影响之下并未显露出日后的前瞻性,但1992年之后,王菲开始了全然不同的歌路历程。这一颠覆性的改变,是从王菲频繁回到北京,接触北京地下摇滚圈开始的。今日看来,王菲当时其实并未从90年代初所谓“新音乐的春天”所带来的流行摇滚吸取到多少养分,那一段经历给王菲带来最多的(也可以说带给其它很多音乐人),就是对待流行音乐,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才是符合自己心灵的音乐形式与内涵。显然,北京地下摇滚圈,尤以黑豹等为首的音乐形态并不适合作为女性的王菲。但毫无疑问的是,她对流行音乐的意识已经脱胎换骨,开始用全新的眼光审视当时的国际流行音乐,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从执着般的高亢到天籁间的迷离,王菲——在光陆斑离的港台音乐中,她始终坚持着一个女人孤傲的声音。从一个初涉尘世的少女到以至三个生命轮回的女人,沧桑岁月中她的声线洗尽了铅尘,走过如歌如泣,历经如真如幻,终究如梦如呓。在阿尔比和强节奏音乐冲击的今昔,她声线穿越与传透的味道如王家卫的年华不在花样,惟有挣扎是歌者王菲永恒的第八个音符。

  王菲的声音需要听更需要读,情路心路音乐之路交织着王菲爱与痛的边缘旅程。听她的歌,不仅要读她的音符,也要读她有过的男人。从王菲——王靖文——王菲,浮云的时间空切中,情者王菲敞开心门迎纳了生命中三个且优且秀的男人,窦唯、谢霆锋和李亚鹏。“我不是你想象中的如此完美,我承认有时候也辩不清真伪。就算是执迷,我也执迷不悔”。结识窦唯,是王菲少女情怀的终结。两个玩音乐的人,玩出了一段音乐人的优质结合。“愿意为你,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执着耗尽了她如风的青春。在指责与非议面前,她仍高唱“爱到飞蛾扑火,是种洒脱”。

  为纪念她29个生日,推出了三十前的顶峰之作《唱游》。王菲填词,窦唯配曲,小童合音。白金大卖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迷合。乐评人指出这是港台音乐十年也不会褪色的记忆。然“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声音中隐约传递了她与窦唯的迷裂。这张专辑是王菲前十年的一个句号,留给三十后女人则是一个新的问号?《红豆》则见证了她与与窦唯的尽头。03年第她推出了出道来的第十九张专辑《将爱》。她还要将爱进行到底,刚好和憨厚新疆男人李亚鹏相爱到结婚。可解与不可解中,她成熟的选择了一个不懂音乐的男人。过着安逸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