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峰:民谣音乐不受潮流影响 独立与否不重要

林一峰表演(右)。

    今年雪山音乐节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中国著名民谣音乐人的集体加盟了,其中来自香港地区的林一峰绝对算是一个“异类”。记者采访的时候,林一峰讲述了他对民谣的看法和对雪山音乐节的期待。

对于《丝路》这张新专辑,林一峰表示:“对我来说,家是一个概念。在旅途上,天堂地狱只看你怎么想。”专辑中还有一首根据汶川地震改编的歌曲《春夏秋冬》,林一峰说:“5·12前一天我刚结束工作离开成都,第二天就惊闻噩耗,感触良多。之后到福州开演唱会,其间我就写下了这首歌。《春夏秋冬》的内容不限地域和时间,不是关于一个灾难,而是关于在无常生命中永恒的爱。”

唱了这么多年歌,似乎近几年才把视线放在内地,同时也逐渐被人们熟知,对于是不是会把内地市场看作一块大蛋糕呢?对此,林一峰说:“我只谈音乐跟思想,它的价值计算不来。市场需要争分夺秒地策略思维,暂时交给比我更合适的专才去想吧。”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林一峰始终坚持不懈地唱民谣呢?林一峰的解释是:“民谣是一个文化,不会受潮流的影响。”近几年,小娟在内地的民谣圈里有着相当高的人气,林一峰也和小娟有不少合作。谈到和小娟的合作,林一峰表示:“我看到、听到、接触到的是一个有着纯洁灵魂的人。我已帮他们在9月底的香港办了第一个专场。我们的调频是一样的。她不仅很有天才,而且乐队成员也很出色,我和小娟还推出了一张唱片,希望大家喜欢我们的演绎。”


很多乐迷都知道,林一峰的妹妹林二汶也是位优秀的歌手,谈到对妹妹二汶的音乐看法,他说:“她是除了我自己之外演绎我的歌最对味的人。她将会推出一张独唱专辑,全都是我写的歌。”作为独立音乐的旗帜,林一峰表示,独立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作品和大家取得共鸣。“独立音乐先是音乐而已,你做创作就要让人家知道,一个好的创作,传唱性、流传性就会广。我觉得独立音乐有一个很好的历史,从独立开始,去带动很多东西,这就是独立音乐的精神,独立音乐的责任,带动主流。”对于独立音乐的未来,林一峰非常乐观:“独立音乐一直都存在啊,音乐本身就没有独立不独立,只有好听不好听,喜欢不喜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