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东方风云榜标榜原创 推崇真音乐(组图)

 

 

 

 

 

 

 

第十七届东方风云榜就在众多乐迷的翘首以待下,拉开了序幕。这可以说是近期比较值得关注的一个内地音乐颁奖盛事,因为里面除了会去表扬一些表现出色的歌手,更多的是里面会把处于流行乐坛不同层次的唱作歌手都一一地表彰和鼓励。例如,在今晚的颁奖典礼上,就让很多人都见识到来自南方和北方的两支乐队——天堂乐队和兰色花园的精湛的表演能力和优良的创作才华。

  当中,天堂乐队和兰色花园更是整场颁奖典礼的伴奏乐队,出色的驾驭能力更是可以和很多内地、以及港台的大牌乐队相提并论。除了这两支乐队外,还有诸如王啸坤、与非门、舜文齐、陈楚生品冠蔡健雅等等实力派的唱作人,都一一在今晚的风云榜上得到了自己的奖项与荣耀。也见证了这一届风云榜的口号“我顶,真音乐”!这也是在日渐被偶像垄断的华语流行乐坛里面,很多内地的、乃至港台的颁奖典礼上难得一见的场面。当中,以蔡健雅在得到“华语五强-新加坡”的奖项后说的一番话,最为令到在场的歌手与乐迷感动。蔡健雅说,“在今晚的颁奖典礼中,让我看到很多华语乐坛的新生命,很多极具才华的年轻歌手都作出了自己的成绩……”之后,她更说要和他们一起努力,为了华语流行乐坛的美好未来。从这些话中,也见证出现时身为华语流行音乐的唱作天后的蔡健雅的成熟与大气,这也是一直以来属于她的音乐作品最让人感动的一个地方,平和、知性、又略显优雅。也从这一个个唱作歌手的获奖的状况里面看出,现在的流行乐坛越来越看重的是,一些会唱、会作的优质歌手。例如,内地的胡彦斌,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让他在今晚的风云榜上一举拿下了三项大奖,“十大金曲”、“最佳制作人”、以及是“最佳专辑”;又例如是陈楚生,也同样地获得了“最佳唱作歌手”、“最佳作曲”、“十大金曲”等三项大奖;又例如王啸坤,除了凭作品《北京下雨了》获得“十大金曲”外,也拿下了“最佳作词”这一类表彰创作人的奖项。就连颁奖典礼的最后的那个大奖“最佳男歌手”,也被在流行乐坛翻滚多年的创作歌手汪峰拿下了,也可以见证出这一晚的的东方风云榜,绝对是表彰与鼓励唱作歌手的一晚。

  而颁奖晚会最动人的那一刻,就是来自天堂乐队和蓝色花园两支摇滚乐队,一切透过歌声来缅怀已逝的女歌手陈琳的环节了。两支乐队一起用属于自己的最独特方式,来共同演绎了陈琳的经典作品《你的温柔我永远不懂》,而大会就在过程中透过大屏幕轮番地播放出,属于曾经在风云榜上得到表扬的珍贵片段,也让很多在场的乐迷、以及观看直播的观众一起去回忆着过去的那些经典。除了表彰一些唱作歌手、回味过去,今晚的东方风云榜最独特的一点,就是一些歌手都把自己的眼光放到了近期受到旱灾侵害的云南。例如,王啸坤在发表得奖感言时,就希望可以凭着得奖作品的名字《北京下雨了》,去为云南祈祷,希望那里可以快点下一场雨;而代表作品《国家》上台领取“最佳公益歌曲”的作词人王平久,也借着发表得奖感言的机会,呼吁在场的歌手朋友一起去参与即将于4月3日在北京,由10家卫视联合举办的赈灾义演活动。这些举动和华语,除了可以发现作为歌手、音乐人应有的爱心以外,也可以发现他们都尽了自己作为工作的义务,透过说话的言辞、音乐来散发出正面的信息,关怀人民、抒发爱心。

  除了乐队、除了唱作歌手,出席今晚东方风云榜的还有张靓颖、王铮亮、丁当、尚雯婕、梁文音、林宥嘉等等从选秀节目跑出来的实力派歌手。都是一些唱片卖座、唱功了得的流行乐坛新势力,除了可以看出风云榜会去主动地表扬一些才华洋溢的唱作歌手外,也会把很多唱功和实力兼具的人都一一地表扬。尤其是张靓颖在颁奖典礼最后两个大奖揭晓前的那段表演,除了是用好歌声牵引了全场的乐迷,也表现出属于她的大将之风,相信这就是她蝉联“最佳女歌手”的最好的理由。就如今晚的东方风云榜的原则一样,继续坚持真唱真奏、扶植原创,用最“真”的音乐良心推动华语乐坛的持续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