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可染遗产纠纷案终审 121件家属捐赠作品北京亮相

 

李可染夫人

   6117日,由全国政协书画室、北京画院主办,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实者慧——邹佩珠、李小可、李珠、李庚捐赠李可染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静文,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黄胄先生的夫人郑闻慧,著名艺术家王昆、王琦,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邹佩珠,以及李可染之子李小可、李庚、李珠以及众多画家、评论家和美术界知名人士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是北京画院举办的二十世纪美术大家系列展览的第9项展览活动,以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及其子女的捐赠活动为契机,共展出李可染中国画作品108幅、水彩画作品13幅,作品涵盖了李可染这位中国画艺术大师自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创作的精品。展品中既有李可染早年创作的《天王送子图》、《执扇仕女图》、《卖唱图》、《钟馗送妹图》等经典人物画作品,也有奠定其山水画巨匠地位的代表作品《夕照中的重庆山城》、《山顶梯田》、《雨中漓江》、《万山红遍》等作品,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李可染艺术风格的变化过程,从中不仅可以看出李可染的苦学精神、探索精神、创造精神,还能使观众感受到他献身艺术、谦虚自信的品格,以及一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珍爱与弘扬。

   北京画院方面表示,展览题名实者慧,取自李可染先生多次书写的书法作品和一枚篆刻印章的印文,李可染先生曾将之解释为天下学问唯老实而勤奋强毅力者得之,机巧不能得也,这3个字,也是李可染一生为人为艺的真实写照。

    展览的作品来自514北京市高等法院对于李可染遗产案进行终审判决后,判定归属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及其3个子女的遗产作品。对于日前在社会上广受关注的李可染遗产案以及结案后李可染前妻子女认为判决结果与李可染遗作的真实数量有较大差距的一些回应,邹佩珠表示,将作品捐赠给国家是李可染和她一生的心愿,此次捐赠恰逢祖国母亲诞辰60周年之际,希望能把李可染的艺术精品留给国家,留给后人,并对弘扬中国画艺术产生积极影响。李小可说,虽然现在社会上对此次遗产纠纷和判决还有不少讨论,但相信时间会证明,将艺术精品捐赠给国家、留给后人,是对李可染的艺术成果和中国传统文化最大、也是最为得力的保护。

    王明明表示,自2005年起,李可染家人与北京画院就开始协商筹划作品捐献以及展览事宜,中途因为遗产案风波给捐献活动造成了耽搁,近日案件结案后捐献活动终于得以重新启动,举办此次展览以期为社会提供一次鉴赏研究李可染艺术的机会。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