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随笔 安妮宝贝小说速读印象

刚刚看过安妮宝贝的几篇东西,包括小说、随笔还有不多的诗。突然有了写点什么的冲动,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我的不多的才气都给了公文,想来心中很是悲哀。

这里只说对安妮宝贝小说的印象。我对网络文学还是有偏见的,一是感觉写性多了一些,所谓“用身体写作”;二是许多网友的文章给我的感觉是在自己构筑的象牙塔中无病呻吟,或者一味地追求语言的华丽,影响了文章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看完安妮写的东西,也未完全改变我的看法。但她写的东西却不太完全适用这个评价。其一,她的小说中也涉及到了性,但不是为性而写性,不是迎合所谓低俗的读者;二是她的语言不是很华丽,但很有味道。就象我喜欢的三毛的文笔。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她的语言很好,特别是语言的感觉。文笔很流畅,有些灵魂深处的东西我觉得写起来不一定顺手,读起来也会晦涉。但她写得很自然,感觉不是在构思以后再动笔,而是有心中的东西自然从笔尖流出来的一样,用句书面语说渲泻。对事物的描绘,我是说那些比喻,感觉上的东西还有直白心底中包括爱情,甚至包括那些阴暗的东西都很好,给人一种视觉与灵魂的冲击。她说过,作家都有些自恋,我以为然。她的文章也一样,笔下的人物,女性,包括为数不多的男性形象,共同的是有着灵魂深处颓败与“柔软的心”的敏感。甚至有些神经质。喜欢穿肥大的棉布裤子和男式的棉布衬衣,最好还是蓝格子的。连她们的名字都有些相像,安和林还有蓝。用她的话说,她们都很另类和这个城市甚至这个社会的主流格格不入。她们都渴望爱与被爱,可她们的灵魂都是孤独的,许多时候她们只在ML时身体与灵魂才会找到一个共同的归宿,才会有片刻的安宁。而春梦过后,还是孤独的。她们很冷,心里深处很冷,渴望被一个男人解开大衣裹在怀中才会温暖。她们的爱情也大多是世纪末的爱情,充满了世纪末日般的恐惧与无奈,好象总在爱与不爱的边缘绝望地挣扎着。她们酗酒,抽烟,喜欢泡吧,喜欢迪O迪斯科,有自虐E和自杀的倾向。她们总在漂泊,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甚至从一个男人的怀抱到到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她们喜欢的男人大多没有什么正经工作,或者说有大量可供看书支配的时间和她们一起颓败。可她们往往得到的是纯粹的爱情,不是平和的爱情,是那种刻骨铭心或者是死去活来轰轰烈烈的爱情,这种爱情当然没有生命力。试想,积蓄了一生的爱情在瞬间绽放,可能长久吗?如昙花。她们注定要孤独的。

可是就文学来讲,她当然有着自己的局限性。起码的一点她笔下的主人公,包括故事有些雷同。没有明显的超越。说起来自己很喜欢王安忆的小说,就是她一直在努力,在进步,在超越。从她的早期“雯雯的故事”到后来的《小城之恋》到《小鲍庄》,每篇文章从构思,到语言,到叙事的风格都在变。不能完全说她每次都变得很成功,但感觉她一直在超越自己,她是有灵性的一个作家。

不过,安妮的语言很美,特别是每篇文章结尾的文字,很好。即是对作品对作品中主人的爱情或者说故事的总结,又是那么简练而富有韵味。

不过,我还是喜欢她的文章!所以虽然有人说她的网络文学是毒草什么的,我不以为然。当然不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她的文章在网上得快速而广泛的流传,说明还是有一定的读者群的。况且,据说喜欢她的文章的还有为数不少的小资群落。

想到她的生活方式,也很好,无所谓对错的。起码她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按自己的想法活着,而不用考虑别人的目光。

其实也对,只要你的欢乐不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只要你不妨碍别人,别人的目光对你真的是零。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