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春生、林官永:说刘谦 “偷艺”太不公平

     2009年的央视春晚让魔术师刘谦火遍大江南北,似乎一夜间点燃了人们对神奇魔法世界的探究欲望。日前,记者采访到了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大连杂技团团长齐春生,以及香港魔术主席、大连杂技团魔术总顾问林官永,他们不仅向记者透露了正在筹建大连魔术专业委员会的动向,也就有关刘谦的走红以及有人质疑“刘谦偷艺”的说法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魔术在大连现状

    专业魔术师只有四五人

    “大连魔术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目前就我了解,真正在魔术领域进行研究的专业魔术师也就四五人左右吧。”齐春生不无感慨地介绍说,最早东北地区传统戏法表演多一些,之后西方的魔术传进来,慢慢就交叉在一起。“东北地区,文革之前魔术戏法的状况还是不错的,而在文革之后,随着老魔术人的离开,整个东北的魔术传承和发展都趋于平淡,如果和南方包括江浙一带、广州、上海、香港、澳门相比,大连的魔术水平还是落后很多。”

    齐春生告诉记者,大连民间还存在一些魔术爱好者,“如那些卖魔术小道具的人,他们都能变上一两招魔术。”

    动向

    让魔术爱好者找到“家”

    齐春生说,魔术的发展不同于杂技的专业性,而是需要牢固的群众基础,“南方发展好的原因之一,除了和西方接轨融合得比较快之外,关键是他们的基础建设,比如说杂协里会有专业的魔术委员会,而魔术委员会下面会成立魔术俱乐部,通过这些俱乐部普及魔术,高等院校的大学生都是其中的爱好者、俱乐部的成员,而且在南方喜爱魔术的人群知识层次比较高,比如大学教授、医生等。”

    齐春生透露,大连杂技家协会以及市文联决定共同成立魔术专业委员会。“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机构,把分布在本市的松散的、民间的魔术爱好者集中起来,通过沙龙的形式互相交流、聘请高级魔术师讲课等方式,把大连的魔术也搞起来。”

    魔术师在大连

    公认“萨斯敦三原则”

    记者在大连杂技团见到了杂技团的魔术总顾问、香港魔术师林官永,他是在2007年受聘于大连杂技团,做魔术推广,同时也参与了杂技团即将面向市民公演的大型杂技童话剧《胡桃夹子》的演出。

    林官永说,魔术师这行的行规很严格。“全世界魔术师公认‘萨斯敦三原则’,就是表演前绝不向观众说明接下来所要表演的内容;绝不在同时、同地、同观众的情况之下表演相同的魔术两次;绝不向观众透露魔术的秘密。这些都是我们要严格遵守的。”

    朋友

    刘谦辉煌实至名归

    林官永在刘谦红遍大江南北之前的2004年,就和刘谦相熟并成为朋友,看到自己朋友今天的辉煌,他觉得是实至名归。“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刘谦已经在广州、深圳的电视上做一些魔术节目了,许多魔术师往往是靠比赛渐渐出名,反而如果上镜表演太多的话,就会很倦怠,没有新鲜感和那种刺激了。而刘谦大概有两三年的时间,每天在电视上面对不同观众,还要拿出新东西、去做创新,真的很不容易。”

    当记者问到外界盛传的“刘谦偷艺”的看法时,林官永说:“不应该用这个‘偷’字吧。魔术师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教学碟等平台,学习别人魔术表演的;另一种则是创新魔术,就是改变题材、改变形式。刘谦的魔术就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可以是思想、可以是道具、也可以是故事情节的创作,所以用‘偷’字太不公平了。”

  新闻链接

    刘谦博客回击 “瘾君子”传闻

    近来,有关魔术师刘谦的负面传闻不绝于耳,除了耍大牌、漫天要价跟电视台关系闹僵,有同行指其“偷”魔术之外,甚至传出刘谦是瘾君子的消息。26日,刘谦发表博文《谣言止于智者》,主动向各类流言蜚语宣战。

    刘谦在这篇《谣言止于智者》的文章中自比岳飞,觉得自己蒙受了太多不白之冤。面对这些谣言,刘谦既愤慨又无奈:“其实我很忙,懒得理这些人,不代表我怕,也不代表这些是事实。”

    刘谦在博客中直斥这些造谣的人没有大脑:“人类是有思考能力的动物,要指责或攻击别人,那也请拿出证据来才够看,才算有点大脑。若是说话没有根据,不经大脑,那么只能让人怀疑你没有正确使用你的嘴巴。”

    最后刘谦还对魔术揭秘的行为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认为“这种行为伤害了这个行业中前人智能及心血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