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龙华

       潘龙华,别名潘箩筛,1948年出生于江苏省,中共党员、华东师大中文系本科学历。虽腿残,却自强不息。工余爱好笔耕,数百篇诗歌、散文、通讯及美评在国内外报刊书籍发表,且多次获全国性文学赛事大奖,有《潘龙华诗文集》出版。现为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主席、中马文学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香港作家协会会员和上海市收藏协会会员,担任多家纸刊特约编辑、编委、副主编。曾获“上海十佳现代好丈夫”,“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上海市先进个人”,“上海市肢残人自强明星”等荣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上海市读书示范户”。个人传略入编《中国新时代文艺名家大辞典》,《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中国文化人才库》。

《疼痛,是一片叶的离开》(外一首)

无影灯下
我躺成一棵树
二条腿矫正重组
手术刀在枝丫间忽进忽出

术后的创面火星噼啪
沿着木质部四处燃烧
夜,捂着脸退至门外
汗水和牙齿联袂抵抗着侵略

恍惚中,有落叶在窗外飘过
我有树的属性,听见槐在晨读
“疼痛是一片叶的离开
请相信,伤口长出的永远是歌”……

《溺水的眼睛开出花苞》

视线从胸口移到脚趾
都是表情冷漠的石膏
两条腿术后复位
八月,我被裹成了白色的蚕宝

一群喝了烈酒的工蚁和狂蜂
在沦陷的皮肤上咆哮、撕咬
缝隙里的黑广告:燥热,奇痒,刺疼
痛苦踉跄着,踩着紊乱的神经麻木

有本书,站在石膏上朝我望着
文字在辐射,如溪水滋润着全身的细胞
渐渐,淹沒了入侵者的此起彼伏
我脱茧而出,溺水的眼睛开出花苞……

注:多年前,我国断肢再植之父中科院院士陈中伟率专家团队,为我成功地做了双下肢复位大手术。石膏前后绑了一百八十天。术后的疼痛和磨难成了我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