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洁尘《一朵深渊色》有感:心中自有百花园

春天的太阳从东方升起,温暖的阳光普照着大地,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海域,从辽阔的平原到无垠的草原,从万里沃野到无边的沙漠。阳光是如此的温柔而明媚,春风是如此的轻盈而缠绵,蓝天是如此的蔚蓝而浩瀚,歌声是如此的甜蜜而舒心,以至于唤醒了沉睡已久的高山,催绿了荒芜苍茫的大地,沸腾了宁静如诗的村庄,激荡起波澜壮阔的春潮,升腾起白云一般的希望,于是一苗又一苗的嫩芽破土而出,一朵又一朵的蓓蕾站立枝头,一树又一树的花朵缤纷绽放,一片又一片的大地葱郁碧绿。一位衣着朴素、举止优雅的美丽姑娘,坐在欣欣向荣的花园旁边,手捧一本关于爱心的书籍,一会儿认真阅读,一会儿望着远方沉思,一会儿又不由自主地会心地笑出声来。秀美的长发在春风的吹拂下微微飘荡,纯洁的眸子里透出的是文静和自信,微微翘起的嘴角透露出心灵深处的笑意。此时此刻,静默也是诗,时光也是歌,草木也含情,山水也有意。春风轻轻地走来,又悄悄地走去;白云轻轻地升起,又悄悄地飘逸;花蕾悄悄地吐蕊,又醉心地舞蹈。不知不觉,时光的小河在花影和树影下轻轻流走。

其实美丽的风景不只是在春天,春夏秋冬都有;美丽的感情不仅仅是在青春,每一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美丽的花朵,也不是都在春天盛开,每一天每一夜每一时每一刻都会有鲜花悄然绽放。心中有善心,随时都会有善行;心中有春天,每一天都很美丽。

不论什么岁月,不论什么年龄,不管什么季节,也不分什么身份,只要你与书有缘,喜欢阅读,这时候你不妨读一读洁尘的散文集《一朵深渊色》。《一朵深渊色》是关于花朵的描述,是关于感情的表达,有关于心灵的净化,也有关于诗歌和远方的追求。从一棵草我们可以想象到一片草原,从一朵蓓蕾我们可以感受到千树万树,从一段感情我们可以回忆起我们的青春和流金一般的岁月,从一首诗我们可以感悟到生命的神奇、爱情的甜蜜、相思的痛苦、不懈的追求。与说教无关,只是喜欢;与哲理无关,只是抒情;与矫情无关,只是怡心;与冷漠无关,只是温馨。用洁尘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把这本书写成了一本给植物的情书,胡乱爱,但爱很真。”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的人种上了杂草,有的人种上了庄稼,有的人种上了果树,有的人种上了鲜花,有的人什么都种,还有的人什么都不种,任其杂草丛生,任其花开花落,任其一生荒芜。如果我们在心田里留出一亩田,辛勤耕耘,播种花种,日日浇灌,哺育春天,那么在经历了日积月累的岁月沉淀之后,在经历着人生的得失成败的过程中,我们的心中就会有一座百花园。这鲜花的美丽不受时间的约束,不受季节的限制,不受权力的管制,也不受杂念的诱惑,始终灿烂绽放,始终追随着梦想,始终给我们以温馨,始终散放着芬芳。

想到这里,不由自主地我竟然吟诵出这样的诗句:

沧桑沉浮多少年,

辛勤耕耘一亩田。

芬芳四溢生何处,

心中自有百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