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写不好《老农民》就退出人生

 12月22日,史诗剧《老农民》即将登陆北京卫视。昨日,导演张新建、编剧高满堂,主演陈宝国、冯远征等出席在京发布会。《老农民》是“金牌编剧”高满堂继《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之后“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该剧讲述了麦香村农民的奋斗历程。发布会现场,“老冤家”陈宝国和冯远征揭秘了拍摄趣闻,作为村里一枝花的蒋欣现场也献唱了一段吕剧。此外,现场还送出《老农民》同名小说。

  对于自己创作的“工农商”三部曲,高满堂坦言“农”是最难写的。“因为这么多年,农民所承载的负担太重,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应该为他们树碑立传,告诉他们我们没有忘记老祖宗。”对于《老农民》这部作品,高满堂此前曾说过写不好,就退出影视圈,而这次在发布会上,高满堂再次表示对《老农民》的决心,宣称:“写不好《老农民》不是要退出影视圈,而是退出人生!”高满堂认为,如果不写下来,对不起我们的子女,因为这段历史会在他们面前消失。《老农民》中陈宝国饰演的牛大胆虽是贫农出身,但他是一个敢担当而且血气方刚的男人,性格豁达、爱恨分明,是家的脊梁,是中国农民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