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巩俐与周迅相比 莫言:周迅像个小狐狸

由莫言原著《红高粱》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于10月27日登陆山东等四家卫视,该剧由《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执导,周迅、朱亚文、黄轩、秦海璐等主演。前日,该剧在济南举行首映礼,郑晓龙和编剧赵东苓携周迅、朱亚文等主演悉数出席,为剧版《红高粱》呐喊助威。最近一直跟女神级的演员合作的朱亚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周迅婚后为高圣远转变了很多,还学会做菜。

周迅:想让外婆看到我

作为原著的作者,本来要到场的莫言因故没有出席首映礼,在VCR中莫言比较了巩俐、周迅这两个“九儿”,并对周迅的表演给予了肯定:“巩俐是山东人,有山东女人的大气霸气,周迅是江南女子,有种灵秀、狡黠,像个小狐狸,现在看来,选择一个和巩俐不一样的演员来演是个正确的选择。”

现场周迅一席红衣,脚踩细高跟鞋登场,毫无孕相。对于自己从拍电影转战到拍电视剧,周迅解释说,除了喜欢有情有义、充满生命力的九儿,外婆也是她接戏的原因之一:“其实我一直没有离开,我从没有说我不拍电视剧,只是有一阵子没拍而已。还有一点就是我的一个愿望,大概两年前,我外婆就说很长时间没有在电视上看到小迅了,她不上网也不看电影,所以我那时候就发愿说要拍一部电视剧,让外婆在电视上看到我。”而被问到怕不怕观众把巩俐拿来和自己比较时,周迅淡定地表示:“比较是肯定的,但电影和电视呈现的方式不同,容量也不同。”

朱亚文:从作家演到土匪 从棉花变成顽石

从《黄金时代》里的端木蕻良到《红高粱》的余占鳌,在这个10月,朱亚文给了观众完全不同的印象,前者是文质彬彬的作家,后者是野蛮彪悍的土匪头子,跨度很大。为了演好土匪余占鳌,朱亚文增肥20斤,练就一身肌肉。在拍《红高粱》的一场戏时,他愣是啃掉一只半羊腿。今年他似乎桃花运匪浅,一直跟女神级的演员合作——从汤唯到周迅,从李小冉(《兄弟姐妹》)到闫妮(《新娘大作战》),影视剧齐齐爆发,大有要“火”的节奏。

周迅婚后下厨房 转变很多

广州日报:很多观众觉得《黄金时代》三个小时的片子太长了。你对《黄金时代》这么惨的票房是怎么看的?

朱亚文:没关系,我们都很爱这部片子,非常爱。我相信在日后,只要提及民国文学,提及到某一篇作者的诗文,或者你们想到比较郁闷的三角恋关系的时候,这部电影都会在那里。

广州日报:对汤唯、周迅这两个女演员有什么评价?

朱亚文:她们两个人都是那种可以粉碎自我、投入角色的演员。迅姐是个楚楚可人的女演员,跟她在一起的时候,你会不自觉地去欣赏她。这样一个传闻中的女人突然站在你面前,依然保持着童真,男人的这种保护欲油然而生。跟她合作的时候,我都会有心疼的感觉,她跟高圣远结婚,我跟我太太两个人热泪盈眶。

广州日报:这次再见周迅,她已经结婚了,你觉得她与在拍摄时有什么改变吗?

朱亚文:她变得更柔了。我记得我们在北京做宣传的时候第一次见面,她就跟我说,你知道吗,我现在会做饭了。我印象里面我们在剧组拍摄的时候,从来没有听她说过做什么菜或者进厨房,我只听说过她对厨房有恐惧感,她真的为高先生转变了很多,她完全进入到了太太的状态。我说你在做什么?她说我在学习着做猪蹄,很霸气的一道菜,很好。

我身上的创作弹性很大

广州日报:为了演出土匪余占鳌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朱亚文:我需要做的不是精神上的提炼,而是外形。我花了两个月增重,让自己显得更魁梧,还牺牲了与太太在希腊度蜜月的时间,每天晒太阳让皮肤黝黑粗糙。

广州日报:余占鳌这个角色在你的演艺生涯中将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定位?

朱亚文:关注我的观众看到我身上的创作弹性很大,可以说是棉花到顽石的一个转变。我演完余占鳌以后,我不会再担心那些看似不可触及的角色。

广州日报:《北平无战事》女一号是你太太沈佳妮。拍《红高粱》的时候,沈佳妮探过班吗?

朱亚文:她陪同过一段时间,就是在我拍那些高粱地(野合)那段的时候,不是来盯梢的(笑),她其实没有去过现场,她只是在家里帮我洗好衣服,我能够保证好休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