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宿舍流行租画

 日前,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威廉姆斯学院美术馆宣布了第二期“向生活空间出租艺术品”计划,面向该校学生租赁其馆藏。学生们只需在规定的“取画日”到美术馆领取心仪的画作,并支付一点租金,即可用艺术装点自己在大学期间非常重要的个人空间——宿舍。

  新学期的“取画日”为9月14日。从早上9点起,事先在网上注册的申请人可以到美术馆排队领取。画作挑选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此次可供选择的90幅作品有意大利艺术家乔瓦尼·巴蒂斯塔·皮拉内西、日本浮世绘画家喜多川哥麿、意大利超现实画派大师乔治·德·基里科、瑞典公共艺术大师克拉斯·奥登伯格以及马格南图片社摄影师奥利维亚·阿瑟等艺术家的摄影、版画和绘画作品。所有作品均为原作,可以一直挂到学期结束,想要续租的学生则可在下个学期的“取画日”到美术馆租借一幅新作。

  学生对此项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据介绍,在该计划实施的第一期,即今年2月的“取画日”当天,虽然下着大雪,但是租借画作的学生还是在美术馆门前排起了长龙。

  “向生活空间出租艺术品”计划是威廉姆斯学院美术馆馆长克里斯蒂娜·奥尔森的创意。该学院院长亚当·福尔克说:“只用付出低廉的租金,学生就能以深入、别出心裁的方式从艺术当中获益。从思考选择哪件艺术作品,到决定如何把它挂在自己的房间、如何与它每日朝夕相伴,再到与朋友分享这段经历……租借作品的大部分学生没有艺术类专业背景,但是他们从中体会到了艺术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于可能存在的艺术作品保护问题,该计划发言人吉姆·雨果表示,美术馆将给予学生有关艺术品保存的相关指导。借出作品的学生也必须签署一项协议,承诺按照官方指示保管好作品,例如如何悬挂作品、避免阳光直射等。“我们的经验是:凡是愿意付出精力、精心挑选并排队租借一件艺术品的学生是真正热爱艺术的人,他们将十分重视与艺术作品共同生活的这段经历。”雨果说。

 在美国,威廉姆斯学院并不是唯一一所推出此项计划的高等院校,美国顶尖私立大学如奥柏林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都有类似的计划,并成功推行多年,让原创艺术点亮了校园生活。

  奥伯林学院的学生艺术品租赁计划历史悠久。新学期伊始,学生们涌向学校的艾伦纪念美术馆,从馆藏中租借一些艺术大腕的原作,挂在他们的宿舍里。以2013年秋季的租赁计划为例,有来自马克·夏加尔、萨尔瓦多·达利、李奇登斯坦和毕加索的画作供学生选择。租一件作品的费用为每学期5美元,一名学生一次最多租借两件作品。学院表示,该计划自1940年推出至今,没有一件作品丢失或损坏。

  对于奥伯林学院来说,艺术品租赁计划不仅是让艺术走入生活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向学生彰显了学校人性化的一面。正如一位学生所说:“我来到奥伯林学院求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对学生的信任让我印象深刻,学院愿意放心地把毕加索和马蒂斯的作品交给学生保管。”

  每年9月,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从该校视觉艺术中心租借艺术作品,装点他们的私人房间和公共空间。在该校校友和波士顿艺术之友等机构的资金支持下,中心保证每年大约有15件新作品加入到租借清单中,大大丰富了选择的类别。该清单目前有500多幅原创艺术作品,主要为著名艺术家的印刷作品和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