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院集体致青春 董圆圆《杨门女将》打头炮

 国家京剧院“致青春”优秀剧目展演将于2月28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系列演出集结了李世济、刘长瑜、于魁智、李胜素、田磊、李博等老中青几代京剧演员。开幕当晚,将上演董圆圆、袁慧琴、张建国等演出的经典大戏《杨门女将》。

  梅派青衣出演穆桂英

  2月28日晚演出的京剧《杨门女将》是国家京剧院的保留剧目,该剧首演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历经几代艺术家,久演不衰。能不能演好《杨门女将》,也成为检验一个京剧院团成色的试金石。

  在剧中扮演“穆桂英”的梅派青衣董圆圆表示,这是她调入国家京剧院后第一次正式演出《杨门女将》。“这出戏是秋玲恩师那代人集体创作的艺术结晶。其实早在2006年,我曾应国家京剧院三团之邀在澳门演出过。但这一次,是我2012年调入国家京剧院后的首次正式演出,这出戏是秋玲恩师传给我的,真是感慨万千。”

  15元票价吸引年轻观众

在“致青春”优秀剧目展演期间,李世济、刘长瑜、李维康、耿其昌、于魁智、李胜素、李海燕、田磊、张佳春、李博等几代京剧演员,将为观众带来《锁麟囊》《凤还巢》《龙凤呈祥》《四郎探母》《三岔口》《强项令》、梅派名剧《穆桂英挂帅》、荀派名剧《勘玉钏》、新编历史剧《大漠苏武》、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17场大戏。

  梅兰芳大剧院总经理刘彤表示,这次演出的票价最低15元,创了梅剧院自2007年开业以来的最低票价。她说:“梅兰芳大剧院自去年年底调低票价后,春节期间的演出票卖得特别好。这次15元的低票价,主要是指学生可以买30元的半价票,每场大概在150张左右。”

  据刘彤介绍,整个梅兰芳大剧院三楼都属于低票价区域,分为30元、50元、80元。“这次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来观看京剧。我们在计划着做一些戏曲进校园的活动,培养年轻观众是京剧传承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