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影人十大公益行动观众推举结果揭晓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2013年度影人公益行动观众推举”结果日前在京揭晓:濮存昕、张国立、李冰冰、陶虹、伊能静、李晨、魏一等影人参与的十项公益行动榜上有名。

自2010年起,中国电影博物馆每年都举办一次“年度影人公益行动观众推举”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孙立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一川,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尹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周星,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志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观众问卷的基础上进行复审,最终确定了2013年度影人十大公益行动名单:

濮存昕第十一次献血,完成人生“最后一次”献血;

张国立、邓婕夫妇设立的“国立爱心基金”为震区捐款;

李冰冰探访肯尼亚自然保护区,呼吁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陶虹远赴包头市的达茂旗缺水灾区,拍摄公益宣传片;

伊能静冒雨任教“美丽雅安?我的爱”特殊美术课;

魏一认烈士父母为爸妈,为老人排忧解难;

倪妮、冯绍峰任“心动?行动”明星大使,与云南山乡学生亲密互动;

佟丽娅发起捐助音乐教育基地,获封“希望工程爱心使者”;

颜丙燕热心救助先心病患儿,被授予“大爱心动奖”;

李晨捐善款看望患儿,支持推广公益基金。

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宣布了十个公益行动提名名单:明星集体为雅安地震捐款,黄晓明捐款50万元;海清拍摄环保公益微电影,呼吁留住美丽的地球;吴京请缨拍摄震区动人故事,《我的战场》帮助精神重建;文章、李晨加入明星慈善赛及现场义卖,共同关注自闭症儿童;郭晓冬化身公益大使,为山区孩子送运动鞋;熊欣欣千里走单骑,力行倡环保;贾乃亮、李小璐公益品牌“点亮心路”正式启动;段奕宏呼吁公众保护月熊,共同抵制活熊取胆;赵擎担任“暖心大使”,为贫困孩子送爱心;颖儿参与竞拍筹善款,荣膺“年度优秀公益明星奖”。

作为年度影人公益行动观众推举活动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尹鸿教授在点评影人公益行动时表示,对公益事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市场化以后,电影人聚集了一定的物质条件,有利于公益事业的开展。但同时公众对公益事业产生了一些质疑和不信任,对这项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观众代表贺永标提出,影人应该坚持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腿就是通过艺术作品表达对生活的热爱,第二条腿就是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这种爱就是公益行动,通过影人的具体行动去号召更多人的参与。

在研讨环节中,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陈山肯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长期以来对影人公益行动的宣传推广做出的许多贡献和努力。他指出,为了使电影公益活动更持久有效,应该和现在的电子媒介结合起来,随时随地进行传播和宣传。

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的章柏青研究员认为,民间公益行为特别重要,有时它们比政府行为的信服度和影响力更加深刻和广泛。民间的公益行为不仅是个人行为,更应该成为社会行为。在这方面,中国电影博物馆走在前列,首先发现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在社会上进行推广,我们电影界的组织应该效仿影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的贾磊磊研究员提出,明星在影片叙事中的正面形象应该与现实生活中的个人形象统一起来;中国电影要通过各种活动获得观众的认同,提升中国电影界在整个社会当中的影响力。

本次结果发布暨研讨交流活动的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索亚斌指出,明星是电影界的商标和符号,是观众了解电影的窗口。在获得奖项的影人中女性多于男性,这或许也会是一个比较有趣味的课题。

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官员郭瑞香结合实践工作提出,公益是服务,是平等的关系,不是自上而下的施舍。单纯的慈善是远远不够的,此次年度影人公益行动推举活动是对公益的成全,无论男女老幼都应该有公平公正的机会,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最重要的不是捐款多少,而是长期的坚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指出,电影与公益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强强联合,其产生的社会效应比电影本身还要大。但可惜的是,目前国内缺乏专业的机构来组织和运营。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天铮在发言中介绍了她参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关于“电影公益事业”的课题研究成果。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当下影人做公益往往缺少一个把关机制和一个长效机制,影人公益有些时候是一种单向的满足等问题。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如建立演艺经纪机构推动形成影人做公益的长效机制;制定明确的自律规则,完善影人参与和开展公益的机制。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志强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说,通过专家和观众的交流,在如何更好地、更有效地举办这类活动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开拓了我们的思路,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希望今后影人能够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面对面探讨如何做好公益活动;希望各界专家、媒体、观众能继续关注、支持这项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本次推举活动回收的4000余份问卷中,参与的观众也纷纷留言,表达了对影人做公益的看法和对本次推举活动积极意义的肯定。有的表示:“影人做公益非常有意义,不可小视偶像的力量,对年轻人有正面影响”;“影人塑造的不只是银幕形象,更是一种社会文化形象”;“影人做公益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有的观众向做公益的影人表达了谢意:“明星的光环不仅在荧屏、银幕上,感谢他们做出的贡献,传递正能量给更多的人。”“虽然我们不了解影人的生活,但是他们用事实和爱心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让他们感到社会的关怀。”有的观众希望“更多的明星能够把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作为长期的关注对象”,认为“明星应该在自己熟悉和关切的领域做慈善,将拥有影响力和关注度这一资源最大化”,并提出“明星做公益,既要经得起赞美,也要受得起争议”。还有很多观众表示,推举活动很有意义,将影人公益行动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放大、推广,希望今后继续扩大范围,更好地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