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大兵压境古城曲艺界:不担心受冲击

近两年来,陕西本土的曲艺演出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迅速复兴起来。然而,比起音乐会或是歌舞剧,用王木犊剧场总导演周春晓的话说,曲艺总是让人感觉像是道“咸菜”,百姓吃饭喝粥都离不天它,但就是有些上不了台面。陕西本土曲艺正是这样在各种大型演出的夹缝中艰难求生。
说起“翠花,上酸菜”,我们立刻就想到东北二人转。希冀陕西本土曲艺这道“咸菜”也能有扬眉吐气的一天。
近年来,随着小剧场的日益成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小剧场中欣赏各类演出。上周末,德云社在西安开设分社,这对陕西本土的曲艺演出可谓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来到西安的德云社是会抢占原有市场还是与本土曲艺和睦相处?本土曲艺经此一役是会奋发图强还是缩回原地?记者就此特别采访到了王木犊剧场总导演周春晓和青曲社班主苗阜。对于现状和未来,他们可能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面对这个问题,所有人的答案相当一致,那就是陕西曲艺只会更好。
陕西曲艺正在飞速发展 
说起现在的陕西曲艺,王木犊剧院总导演周春晓表示,“陕西曲艺走过一段很艰难的时期,上世纪70、80年代时,相声曲艺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大众文化。而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复兴,让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复苏并迅速发展,人们选择的余地多了,相声曲艺就渐渐成了小众文化。”
而现在,经过一直以来的努力,陕西曲艺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这两年,陕西的曲艺也在飞速发展。现在陕西,光我了解的陕西这些相声演出班子或是剧场,基本都开了分社。它能开就证明在陕西肯定是有受众能盈利的。”
对此,青曲社苗阜也赞同。“西安这两年新成立了不少演出场所。像我们青曲社现在已经开了分社。西安现在还成立了一个大华1935,还有品艺园,当然它是另外一种形式,像是一个舞台,什么演出形式都有,大家都在不断的发展。”
"接地气"不担心外来冲击
11月30日,西安德云社在易俗大剧院开张,首场演出就在西安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德云社来到西安,对于喜爱相声的人来说是个福音,因为可欣赏的演出多了。但是对于西安本土自己的相声社来说,却有可能被瓜分受众。同时,正值陕西曲艺的发展时期,会不会对本土市场造成冲击?
对此,周春晓表示,自己之前确实有过这样的担心,但这几天本土的相声馆上座率上升说明,“咱陕西本土最大的优势就是接地气,这么多年的发展让我们的相声带有浓郁的地域特色,这一点是德云社没有的。而德云社常年在北京演出,它的形式、做出的变化也是我们没有的,这可以形成一个优势互补,让陕西观众选择更多。”
在周春晓看来,郭德纲的明星效应也会带动陕西本土的相声发展。“郭德纲肯定是因为看到了西安环境够好,有受众。这对我们自己就是一个免费的广告宣传。”
本报记者夏明勤谢燕南周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