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贝娜倾情放歌《我们一家人》


    20年前的《我爱我家》,不管是片头曲还是片尾曲,都有几个版本。姚贝娜的导师那英,当年演唱的是其中的一支片头曲《炎热的风》,而最著名的片尾曲《为一句无声的诺言》,则由歌手毛阿敏演唱。姚贝娜这次受邀演唱的,正是流传最广的毛阿敏版的片尾曲。

  姚贝娜表示,自己小时候就看过《我爱我家》,这是一部影响过好几代人的电视剧,包括片头曲和片尾曲,都是非常经典而且深入人心的,当年自己的导师录制了片头曲,如今自己再录《我爱我家》姐妹篇《我们一家人》的片尾曲,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感觉是很亲切。

  当天的录制现场,英达专门请来了著名的作曲家,也是《我爱我家》的作曲关峡老师为姚贝娜把关。录制出奇的顺利,晚上10点开始录制,10:30结束,前后只用了30分钟。“姚贝娜是一个很有灵性和超高悟性的人,悟性高的人,不需要太多指导,就能有非常好的对音乐的理解和把握”。接受采访时关峡说。

  据了解,《我们一家人》剧组这次是通过那英找到了姚贝娜。在此之前,英达通过《甄嬛传》以及《中国好声音》和姚贝娜早已是神交。“我刚才在现场听姚贝娜唱歌,旋律一起来,真的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二十年前了。听这个声音,情绪、回忆全都起来了。上一次是关峡老师同样的场合说这样的话,是说那英,你那个地方是不是稍微再高一点。当年那英、毛阿敏她们,正像今天的姚贝娜,处在风华正茂的年龄。”

  英达表示,“当年片头歌邀请了那英,这次片尾曲邀请那英的学员姚贝娜,一方面是希望有一种延续和传承的感觉,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她们这种年轻血液进来,一下子能够让我们升级换代,能够跟上这个时代。当年那英、毛阿敏唱的歌火了20年,这次请姚贝娜来,我们希望这首片尾曲再火20年。”

  女儿为姚贝娜鸣不平

  当天的录制现场,看到姚贝娜鼻子上起了个大火包,英达关切地问:“什么情况,这是给他们气的吗?”

  英达表示,因为小女儿一直喜欢《中国好声音》,所以他也间接成了好声音迷。“我女儿一直很喜欢姚贝娜,不喜欢萱萱,听说姚贝娜被萱萱比下来后,大哭一场,认为这太不公平。”而对于姚贝娜被PK掉,英达认为与练习的时间太长有关:“可能跟唱到早晨有关系”。

  姚贝娜则解释说:“我是六点差十分唱的,我从来没这么早唱过歌,从头天中午一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就那么在唱。主要是那歌不应该选,后悔。”

  英达则幽默地回应到:那不是指定的吗?


  姚贝娜说:“对,指定产品。我应该坚持不选那个。当时台走破的话,我可能就不唱那首歌了。结果那天走台效果特别好,我说,那姐,我好像可以唱这首歌。”

  和毛阿敏相见不相识 

  当年是毛阿敏唱片尾曲,今天是姚贝娜,词还是一样的词,曲也是当年的曲。那么毛阿敏和姚贝娜到底谁唱得更好呢?面对记者这个问题,一向幽默风趣的英达打起了“太极”:“这个,今天天气挺好的。”录制现场英达还回忆了一件趣事:“毛阿敏老师好多年都没有出来唱歌了。有一次我带着女儿去医院打针,旁边坐着一个妇女,也抱个小孩,坐在那旁边,看着我说:‘你是英达吧’?”

  我说:“我是,我是。”

  “哎呦,看您的节目太逗了,你人怎么那么逗,你看你都不认识我。”

  我说:“你是谁呀。”

  对方说“我还唱过你的歌。”

  “我一看,是毛阿敏,一点都没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