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为刘家良题字“一代宗师” 九大门派送行


    中新社香港7月23日报道,香港功夫片导演刘家良上月因血癌去世,亲眷23日为他设灵。香港演艺界明星、政商界名人及刘氏众多徒弟徒孙到场致祭或送上花牌,向刘师傅表达敬意或谢意。

刘家良设于世界殡仪馆的灵堂参照武馆布置,墙壁以白色布缦覆盖。灵堂正中挂着横匾“一代宗师”,两边的挽联是洪拳口诀“刚柔逼直分定寸,提留运制定乾坤”。刘家良的彩色遗照,选用电影《醉马骝》中他出拳一瞬的剧照。

灵堂被白绿相间的花牌包围,送花致意的有曾志伟(微博) 、黄百鸣(微博)、成龙、张学友、黎明、杨受成夫妇、钟欣桐等演艺界人士,也有曾俊华、郑家纯等社会贤达。

殡仪馆门口的马路旁亦插上白底黑字的“刘”字旗,灵堂内外一排排穿上功夫衫、胸口写有“刘”字的刘家班徒弟徒孙肃立着,当中不乏金发碧眼或黑皮肤的外国人。

人称“功夫良”的刘家良,其父刘湛曾随黄飞鸿的徒弟林世荣学艺。刘家良自幼随父习武,深通洪拳家数,可以说是黄飞鸿的第四代弟子。他自上世纪50年代进入电影圈,长期担任粤语武打片的演员和武术指导,后晋升为导演。

刘家良一生参与过的电影有400多部,仅黄飞鸿系列就有数十部。2010年,他获颁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大会评价他是“香港武术电影发展史上一位影响深远的传奇人物”。

“一代宗师”——23日,灵堂现场派发的纪念册封面写有出自刘德华之手的四个大字。刘家良的遗孀翁静晶这天略显憔悴但情绪稳定,她说,当年刘家良找刘德华拍《醉拳III》,后者“一毫子片酬都没讲”,只说:“师傅你说行就行啦!”

刘家良与翁静晶的爱情与婚姻被传为一段美谈,男方比女方年长20多岁。翁静晶在纪念册中撰写悼文,称“没有刘家良,就没有今日的翁静晶。他是我的灵感,我的良知,我的挚爱,也是我毕生追求‘义无反顾,至死不渝’爱情的引证者。”

当晚还安排了舞孝狮仪式。除了刘家班的3只孝狮,其他九大武术门派亦各派1只孝狮参与。刘家良将于24日出殡,届时他的徒弟会再舞孝狮及以三跪九叩形式拜别,徒弟之一郑少秋会舞大旗送师傅上灵车。翁静晶告诉记者,她将于24日辞灵时公布刘家良的遗愿,其中一个是成立慈善基金。

据报道,23日晚一代宗师刘家良葬礼在世界殡仪馆设灵,仪式上,三只孝狮与九只素狮一同舞入灵堂向一代宗师刘家良拜别,当中的九只素狮,其实来自九大门派,三只孝狮则是来自刘家。今晚约9时许,由九大门派派出的九只素狮来到向师傅致敬。由于人数众多,阵容鼎盛,挤满了大半条街,场面壮观。九狮拜别刘师傅,也是武术界最崇高之敬意。

秋官郑少秋身为刘师傅香港的大弟子,即率领一众师弟齐集殡仪馆门前相迎,还一齐耍拳,应是仪式之一。之后九只素狮逐一进入灵堂向师傅叩首,庄严肃穆。

灵堂上,只见翁静晶与武林同道中人寒喧及致谢,不过爱女难舍慈父,哭得两眼红肿,无限凄酸。刘家良师傅在圈中人缘甚广,也得到不后辈与徒子徒孙敬重,刚刚遇上家居爆窃的罗家英与汪明荃夫妇、动作巨星甄子丹等,相继现身丧礼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