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志学亲赴大兴安岭为“中国冰雪画诞生地”立碑


    2013年6月29日,于志学先生率领冰雪画派部分骨干成员画家来到美丽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的“中国冰雪画诞生地”立碑仪式。
 
  半个世纪之前,在这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林海雪原中,于志学先生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终于锻造出开启北国冰雪山水画的钥匙,创造了冰雪山水画,改写了中国美术史上千年来不能直接画雪,更不能画冰的历史。
 
  立碑仪式现场晴空万里,草木翠色欲滴,当地各级领导、林业局、保护区负责人、鄂温克民族乡长卜伶生、鄂温克使鹿部落猎民代表德克沙及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当地各民族群众等人齐聚汗马自然保护区,参加立碑仪式。仪式由汗马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守波主持,汗马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胡金贵宣布立碑决议,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临海日报社主编宋凯廷、根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萨国文、汗马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亚鹏先后在立碑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肯定中国冰雪画诞生地立碑汗马的重大意义。于志学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详细阐述了他的艺术观点和冰雪山水画的诞生过程,讲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之后于志学先生将亲笔题写的“雪海之母”书法作品赠予保护区留念。
 
  作为参见立碑仪式的冰雪画派弟子汤宽义、张军、李振东、高宏、加宏杰、刘坤六人,各自献上不同风格的冰雪画力作一幅,以志永念。十一时许,由汗马自然保护区胡金贵局长、于志学先生、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凯廷、根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萨国文为石碑揭幕。随着红绸飘然落地,但见石碑上镌刻着于先生苍劲且灵动的题字“大兴安岭汗马·中国冰雪画诞生地”。
 
  午后,参加仪式的画家举行了现场笔会,于志学先生即兴泼墨,两幅“驯鹿图”跃然纸上,造型生动、笔精墨妙,赢得在场观者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