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勇书画展三门峡开展



     5月18日上午,著名画家张孝勇书画展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开展。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柏拴,市委书记杨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中生,市政府秘书长刘廷福等参观展览。
 张孝勇师从李可染等国画大师,曾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书画大展和出国举办画展,作品《钟馗醉酒图》、《层峦叠翠》等获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华情香港回归十周年全球华人世纪书画大联展”优秀奖等荣誉,多幅作品被首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国内外收藏家收藏,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香港文联美术家协会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此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40余幅,画作中有尺幅较大的雄山溪谷,也有体现小桥流水的咫尺小品,山水画中有水墨山水,也有青绿山水。
 李柏拴、杨树平、赵海燕等一边参观,一边听取张孝勇的介绍,了解他在传统绘画技巧中对西方“光”“影”的融入,以及书法作品对字“意”的突出体现,并一起欣赏和讨论了张孝勇刚创作完成的画作《万里黄河中流砥柱》。杨树平表示,万里黄河是“母亲河”,中流砥柱代表了“民族魂”,这幅作品将二者融为一体,意蕴丰富。三门峡为了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正在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大旅游是其中重要一环。三门峡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并拥有河南省第一高峰,非常适合用绘画和摄影等艺术形式向外界推介。希望张孝勇在三门峡多走多看多采风,在作品中融入更多“三门峡元素”。
---笔墨写意 浓淡相宜

 花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土黄色的唐装显得随意而率性(如图)。不管谁上前搭话,他都热情而真诚地回应,浑身上下透着一种艺术家的风度与豪情。
 他,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孝勇先生。本届旅游节期间,他带着自己的40多幅书画作品前来三门峡举办书画展,旨在为盛会助兴,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
 5月18日上午8时,记者在位于三门峡国际文博城科技中心的书画展现场见到张孝勇时,他和助手正在摆放名为《万里黄河中流砥柱》的巨幅画作。画作散发出的丝丝墨香,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幅新鲜出炉的作品。果然,张孝勇介绍这幅画是他5月17日晚上刚刚完成的。
 “自从一周前来到三门峡后,与三门峡大坝亲密接触了三次,然后一气呵成完成了这幅作品。”张孝勇侃侃而谈,以前曾听说过“中流砥柱”这个成语,知道它代表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但不知道它就在三门峡。所以,当张孝勇站在雄伟的三门峡大坝上,望着黄河激流中的中流砥柱时,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深切地感受到‘中流砥柱’不光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可贵精神,而且体现了三门峡精神。”张孝勇激动地说。
 身居香港的张孝勇是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我也是在黄河边长大的。”张孝勇兴奋地告诉记者,
 他出生在黄河岸边的齐河县,从小就在黄河边玩耍、捉鱼,对黄河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次来到三门峡的黄河岸边,仿佛回到了童年。”张孝勇坦言,以前没有到过三门峡,此次虽是初来乍到,但“黄河”和“中流砥柱”拉近了他和三门峡的距离。站在这片土地上,他没有一丝一毫的陌生,心中倍感亲切。
 张孝勇的艺术生涯从幼年开始。6岁他就着迷绘画,常常照着街上的宣传画进行临摹创作。13岁时拜师著名国画家黑伯龙门下学习山水画,后又拜李可染、黄润华为师专攻国画山水,兼攻人物,并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助教进修班和系主任姚有多教授的人物高研班,后经姚有多教授推荐,到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研修班学习日本画。他曾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书画大展,并应邀到澳洲、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举办画展和讲学,不少作品被首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国内外收藏家广泛收藏。
 今年54岁的张孝勇,身兼香港文联美术家协会主席和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香港中国画院院长等职。他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山水画为主,重点突出龙脉山水。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他的山水画:“在深沉之上,又有跳跃的色彩;在淡淡的幽雅之上,又带明亮的水墨色调。探索‘光’与墨的变幻,笔力强悍、浑然天成,有伟壮之气。”
 张孝勇的山水画有如其人,洒脱、大气、不拘小节而又笔笔到位,总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一种积极的力量。
 张孝勇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参观了卢氏双龙湾景区,离开三门峡之前还要到灵宝的老鸦岔去看看。下一步,他计划把双龙湾和老鸦岔的美景通过艺术手段表现出来,“创作一批体现三门峡精神的作品奉献给三门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