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回应《致青春》质疑:是拍给成年人看的


     新快报4月25日报道(记者刘嫣/文 龚吉林/图)昨日下午,赵薇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来到广州,与片中主演赵又廷、韩庚、杨子姗、江疏影和张瑶一起为影片26日的上映造势。之前因为双眼发炎、红肿而一直戴着墨镜的赵薇,到广州索性摘下了墨镜,坦然面对镜头,也坦然面对各种对影片的质疑。
回应质疑
不会为了让别人懂而拍电影
赵薇昨日的状态大好,一落座就说:“我昨天一直戴着墨镜,因为眼睛发炎。但是戴了墨镜后发现自己完全受不了生活在一片黑暗里,所以今天无论如何都把眼镜摘掉,化了妆,坦然面对。”
坦然的赵薇对所有的提问也是来者不拒。
有记者说,一部分提前看了电影的观众对影片的后半部分有点看不懂,赵薇解释道:“虽然我们的电影叫《致青春》,但基本上它的受众应该是一些已经走过青春的人。就像之前也有人问过我,为什么影片结尾处朱小北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身份。我妈在看这一幕的时候,一下子就看懂了,她说‘这孩子的自尊心太强了’。所以我觉得《致青春》是拍给成年人看的,尤其是那些有经历的人,小朋友可能对后半部分不太懂。”
为了证明影片受众很广,赵薇还举了个例子:“我在后期混音的时候,请了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混音师来先帮我把关。老人家已经七十多岁,四年没有做过电影了。但是他看完片子后表示非常喜欢。所以喜欢《致青春》的人应该是没有上限的。”
虽然是第一次做导演,但是赵薇在剪辑时下手非常“狠”。“这片子的精剪版就有四个小时,后来我又剪到了现在的120多分钟版本。有些观众可能觉得应该再短一点,看起来更刺激,但我不会去做这样的妥协。”过后她又补充说:“我也不会为了让别人懂而去拍电影。”
回忆青春
还是一个抓着青春不放手的人
有报道称,《致青春》是赵薇的一个命题作文,而她之所以拍这部电影也是因为好友李樯答应来做编剧,为原著小说增加更多厚重的东西。“刚开始大家知道我要拍青春片,都推荐我去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阳光姐妹淘》或者《娜娜》,我看完之后发现没什么可借鉴的,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了一点小误会就在大雨里喊来喊去。我不想编梦,就想反映现实。”
而自己的青春大部分都挥洒在片场,赵薇表示除了没有在大学里谈过恋爱,其他的大学生活自己都没落下,包括上自习、去食堂打饭等。“我在上海的时候有一个BB机,到北京后为了方便又买了一个别人淘汰的旧的。上课的时候BB机响了,老师就问这是谁的,快关了!我就关了,谁知道一会儿又响了,老师就很生气,我一看又是我的,只能站起来招认‘还是我,除了北京的,我还有一个是上海的’。”所以BB机是赵薇青春时代印象最深刻的电子产品,后来拍戏有钱了,1996年的时候她给自己买了第一部诺基亚的手机,引来一片羡慕。谁知道半年后,全班同学都用上了手机。
“很多人都觉得我拍青春片是给自己的青春一个交代,但其实我的青春还在呢,我是特别抓着青春不放手的那种人。”赵薇笑着说:“我的青春都在一个又一个的剧组中,十分颠簸和动荡。”
导演经验
自降片酬,钱应该用在制作上
第一次做导演,赵薇表示自己很High,以至于在现场可以连着30个小时工作。“很久之前我们就唱过《我是大导演》的歌,那时以为自己要做导演了,结果唱半天什么也没有。后来别人见到我就问,你什么时候做导演啊?压力就变成了动力,以至于我真的做了导演时,状态就很勇猛。”赵薇坦言:“我觉得我是有天分做这个事情的,因为艺术是相通的。”
成为一位导演后,赵薇不但没有想过加片酬,还自觉减片酬去演下一部戏。“我不会为了钱去做事,钱只要够过生活就可以了。我下一部戏就是减了片酬演的,因为我觉得更多的钱应该要用在制作上。”
这一段当导演的经历,极大丰富了她的人生。“我喜欢的东西都在电影里放大了,我不喜欢的则缩小和贬低了。还有我以前是一个非常懒的演员,做演员要是有我做导演十分之一能吃苦的精神,就好了。”
继续做演员,赵薇开玩笑说是想趁着自己还有几分姿色的时候,玩笑过后她则表示自己虽然是知名演员,也有一些代表角色,但还是想演一些更好更有创造力的角色。至于奖项,她则看得很开:“奖项没什么大不了的,过得了我自己这一关的,给不给奖我都高兴;过不了我这一关,给再多奖我也不稀罕。”
人缘很好没
经营过,经验是从不给人添麻烦
《致青春》中有不少赵薇好友的客串,还有王菲演唱主题曲,之前更有黄晓明(微博)(微信号:lovemingzone)站台帮宣传。赵薇一直被认为是圈内人缘极好的明星,说到这个她自己也笑:“我其实没经营过。有什么秘诀?就是从来不给别人添麻烦吧。”记者问赵薇觉不觉得自己很“强悍”,她大笑说:“其实回家也抱着被子哭来着。”赵薇自认是一个“乐观而有悲悯心的人”,“虽然我并不是一个经历得很多的人,但是我很感性,同时我也很乐观”。
这次忙完《致青春》,赵薇打算出国好好休息,一直到9月才回来拍关锦鹏(微博)导演的《放浪记》。“我的家庭成员太称职了,我必须要表扬一下他们。在拍戏的过程中完全不来干扰我、影响我,我简直是自由过度了。所以我是应该感到高兴还是悲凉呢?每次我说要不要见个面什么的,他们就说你还是好好做完你的事情,等做完了再踏踏实实地享受家庭生活。你说我怎么办呢?只能把片子拍好了。”在片场对女演员很严厉的赵薇,反而到了女儿面前变得“唯唯诺诺”,“我才不敢对她凶,反而是她对我很凶。”
采访做完的时候,赵薇站起来松了一口气说:“加上之前群访时我说的话,你们一定能做很大很大的一篇报道。”她走到一边去为电台的记者录一个ID,扫了一眼后说:“好长啊,这个太长了……哦,这是关于我们电影的啊,好,那我说。”
■同场加映
赵又廷:“摸胸戏”是假的
“青春”剧组名不虚传,除了三个女演员都青春靓丽之外,两位男演员看起来也都十分阳光和充满活力。
赵又廷在片中饰演“男一号”陈孝正,他表示自己一开始并不喜欢这个角色,因为觉得他不像个男人。后来是赵薇每天给他打电话,拗不过她的诚意,才挪出档期接演。
有记者问赵又廷遇到和陈孝正一样的状况时,他是选择事业还是爱情,赵又廷毫不犹豫地说:“我肯定选爱情。”
片中有一场他和女主角杨子姗的“摸胸戏”,赵又廷坦言自己也十分尴尬:“我当时看剧本的时候,就劝导演不要拍这场戏了,因为我觉得那么深情的时候来一场这样的戏很奇怪。我也很高兴当时成功说服了她,谁知道片子都拍完了,她说还要补一场戏,我去了发现就是补这场戏。其实我是没有摸到的,都是用镜头和剪辑做出来的效果,全靠手在演戏。”
韩庚:
赵导很有人格魅力
作为片中的男二号,韩庚的戏虽然很少,但被一致认为很重要很难演。“我喜欢和新导演合作,因为他们通常有新想法。林静这个人物性格很丰富,内心也很复杂,我觉得很有挑战性。”
对于自己的青春,韩庚表示大部分时间都在练功房里度过,因此没什么好说的,就连正经的恋爱都没谈过,因为老师管得很严。“但我们也会偷偷喝酒,有时候也喝醉了。”这已经是韩庚干过最疯狂的事情。尽管如此,他表示自己很怀念那段时光,因为无忧无虑。
说到赵薇的导演风格,韩庚说:“赵导很直,而且很有人格魅力。和她一起工作,感觉很舒服。”有记者问他有没有看到赵薇骂人,韩庚说:“没有。她也没有骂过我,可能我比较乖,听导演的话。”
接下来,忙完演唱会之后,韩庚还会拍几部戏,而他最想合作的女演员居然是张曼玉。说完这个,他又带着询问的语气问记者:“我是不是年龄太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