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曝中国音乐产业将正版化 网络音乐将收费


    腾讯娱乐讯 (文/小西、图/薛建宇)3月19日下午,第13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连任本届盛典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微博)爆料,7月1日后,中国音乐产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全面正版化的时代,“各大唱片公司联盟、线上和线下都达成了协议,唱片公司做出了重大让步,所有谈判已经完成。”高晓松表示,随着音乐正版化和付费时代的来临,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生活了,“具体消息由行业发布,可以确定的是,收费价格肯定是非常非常低廉。”
    当天,韩庚也以“形象大使”和“舞曲先锋代表”身份出席启动式。据悉,为鼓励多种音乐形式的发展,本届颁奖礼在奖项设置上也进行了相应变革,在保留去年增设的民谣单元、综合艺术类奖项的基础上,把原来的“电子及舞曲单元”拆分成舞曲、电子两个单元。启动式上,高晓松与监票机构负责人一起揭晓了本届盛典的提名名单。
高晓松爆料:音乐产业7月将发生大变革
    在去年的盛典上,因《著作权法》草案第四十六条关于“不经许可使用著作权人录音作品”的规定,在音乐界引起巨大争议,此后高晓松联合汪峰(微博)(微信号:wangfengmusic) 、宋柯、林夕、小柯(微博)、张楚、韩庚、陈珊妮(微博)等多位出席盛典的歌手、音乐人集体签署了联名书信,呼吁相关部门“听取音乐界的呼声,修改有关条款”。并经过一年的争取和商榷,最终这些条款得以全部通过,“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养活自己,这在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收到了巨大的成效。”
    此外,高晓松还带来了一个“特大喜讯”,他透露2013年7月份,中国的音乐产业将进入正版化的时代,“各大平台都意识到再这样下去都没有活路了。各大唱片公司联盟、线上和线下都达成了协议,唱片公司做出了重大让步,所有谈判已经完成,现在基本没有阻力了。这个改变会超过当年视频网站正版化带来的冲击,大时代终于将来临。”
    高晓松表示,随着网络音乐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了,“具体消息由行业发布,可以确定的是,收费价格肯定是非常非常低廉。”谈到音乐产业良好发展,高晓松还开起了玩笑,“我以前都是丧眉搭眼的,现在腰杆终于可以挺直了。”
    当天,金牌经纪人黄伟菁也上台发言,谈到数字付费的问题,她以一个用户的体验提出了希望,“其实很多人愿意付费,但希望付费机制更简单。”
韩庚回忆初恋:我的青春期是残酷的
    作为本届盛典的“形象大使”和“舞曲先锋代表”,韩庚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13年将中国的舞曲带给世界上更多地方的歌迷,中国乐坛现在已经不是在走了,而是在跑。”谈到“我们正青春”的概念,韩庚也回忆起自己的青春记忆,笑言有点残酷,“从12岁练舞开始,青春的全部记忆都来自于练功房,就连初恋的开始都是两个人去练功房练舞。”
    据悉,本届盛典将于4月14日在深圳盛大举行。奖项上面,在保留去年增设的民谣单元、舞曲单元、综合艺术类奖项的基础上,再次增设“电子单元”和“最佳新媒体推广”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