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 可口可乐进驻中国史


1930年代可口可乐女明星广告

    1980年5月,20岁的张寿君结束了在北京顺义区李桥公社的插队生涯,满心欢喜的回到了位于展览路的家中。一心盼着街道办事处通知分配工作的张寿君不知道等待着他的是一份什么工作。在等待分配的日子里,张寿君从街上人们的语言和穿着中感受到了些异样的气息,他隐约的知道这些变化和“改革开放”这一国家决策有关。


    大约过了三个月,街道办事处通知了张寿君,叫他去一家叫北京粮油进出口公司的食品加工厂面试。因为在插队时曾经获过县级先进知青,又身体强壮,很快他就拿到了这家外贸企业的报到通知单。也就是在此时,张寿君第一次听到了“可口可乐”这个生僻词汇。直觉告诉他,“可口可乐”应该是他要参与生产的巧克力糖。


    这年9月,张寿君风风火火的赶到了工厂,开始了他的工人生涯。走进厂门,厂房里设备挺新,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原来“可口可乐”不是巧克力糖,而是一种来自美国的汽水。这对于插队每天就是养鸡养猪种田,从来没见过外国人的张寿君来说,真是太新鲜了。于是,20岁的张寿君暗下决心要好好的工作下去,这里一定大有前途。他没料到这一头埋下去的激情让他一干就是30年。

  张寿君是中国可口可乐第一批员工的真实写照,他们大多数有着相似的时代背景,一样经历了动荡的岁月,一样在改革开放大旗的护航下乘风破浪。相比个人的成长,可口可乐公司重返中国之路就显得颇为艰难。


    1948年以前,可口可乐在上海等地已经可以见到。


    1949年可口可乐退出中国市场。虽然,可口可乐于1949年退出中国市场,但可口可乐方面对中国市场念念不忘。它始终在等待时机,随时准备在第一时间进军中国。
 1976年,中国的政治形势动荡不安。可口可乐公司表达了希望重返中国,并且在中国建厂的愿望。几经曲折,可口可乐终于在 1978年12月13日,与中粮总公司达成协议,采用补偿贸易方式或其他支付方法,可口可乐向中国主要城市和游览区提供可口可乐制罐及装罐、装瓶设备,在中国设专厂灌装并销售。


    引人注意的是,仅仅在允许可口可乐进入中国的协议签订4天之后,1978年12月17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宣布“中美双方商定,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于是美国当地媒体纷纷猜测,当时的总统卡特是否与可口可乐进军中国有关?可口可乐是否提前知道了高层的外交动向?《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通过采访得出的结论接近一致:看不出卡特总统与此事有何联系,官方当时对此也进行了否认。

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征服了中国消费者

    在中国,可口可乐当时的销售对象严格限制在来华工作、旅游的外国人当中,销售地点主要是友谊商店。在计划经济年代,友谊商店就是奢侈品的象征。


    80年代初的北京人主要喝一种叫“北冰洋”的汽水,0.15元一瓶,主要在公园、大商场销售。1981年4月份,可口可乐北京五里店厂正式投产。0.45元一瓶,是北冰洋汽水的三倍,只有少数中国人出于好奇买了尝尝。

 为了尽快打开市场,可口可乐总公司决定搞促销。1982年冬天的一个周末,可口可乐公司在北京各大商场推销可口可乐,买一瓶可乐,送一个气球或一双带包装的筷子。当时国人对这种有点咳嗽糖浆味的汽水还不习惯,但在那个物资紧缺的时代,购物赠物吸引了不少人,这是中国当代市场上第一次卖场促销活动。

    张寿君凑从不用排队去买可口可乐,因为作为员工福利,逢年过节公司都会发一些。一开始是半箱往家里抗,后来是一箱,再后来发两箱甚至三箱。有趣的是,刚刚一拿回家,大多数就被亲戚朋友要走了,张寿君自己只留四五瓶“办事”。据传,当时,单位里的年轻人谈恋爱,因为有可口可乐压阵,成功率几乎是100%。


    就这样,可口可乐和张寿君一起在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中怒放。


    目前,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市场有超过50种不同饮料,令消费者在各种场合都有丰富选择可以怡神解渴。

 中国化的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积极推进本地化进程,目前所有中国可口可乐装瓶厂使用的浓缩液均在上海制造,98%的原材料在中国当地采购,每年费用达8亿美元。可口可乐系统自1979年重返中国至今已在中国投资达12亿美元。到2005年,在中国内地已建有29家装瓶公司及35家厂房。


    目前中国每年人均饮用可口可乐公司产品数量为20瓶 (每瓶8盎司或237毫升)。目前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员工已超过30,000人,99%的员工为中国本地员工,实现了真正的可口可乐“中国制造”。


    作为这99%中的一员,1980年进厂的张寿君在可口可乐公司里,勤勤恳恳的干了29年。他说,以前不辞职,是因为当时的可口可乐是个半事业半企业的单位,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单位全管,而且当时也没有跳槽的意识,觉得进了单位就是一辈子了。现在呢,可口可乐已经是饮料行业的老大了,还能跳到哪里去啊?张寿君从来就没想过离开可口可乐,他说可口可乐就是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