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争打明星牌 评:大腕名气高还要用得好

       


       继《中国好声音》成功打出评委牌而爆红后,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纷纷效仿,想方设法砸大钱争夺大腕明星登上嘉宾评委席,期望凭大腕们的名气来冲高收视率:将于112日播出的湖南卫视女性草根音乐秀《女人如歌》,明星嘉宾刘晓庆风头直逼邱启明、朱丹两位主持;114日开播的新一季《中国达人秀》,将由黎明、徐静蕾、英达搭档体操明星杨威出任观察员,尚未播出已话题十足;之前天津卫视新推的《中国丽人》趁着《白鹿原》上映的东风,将张雨绮请上了评委席……综艺节目进入靠大腕撑腰的时代,高投入是否一定能带来高产出?大腕们的号召力能否成为高收视的保证?评委这副牌是否只有拼名气这一种打法?

现状冲击收视率大牌成风潮

       从超女时代的柯以敏、黑楠、高晓松,到人气正旺的伊能静周立波32(杨坤),不少综艺选秀节目评委大抢选手风头,一些过气明星还借此迎来了事业第二春。随着卫视竞争激烈,能否网罗大腕明星似乎成为综艺节目争抢收视率的一张王牌。今夏包揽刘欢、那英、庾澄庆和杨坤这一超强明星评委阵容的《中国好声音》突围而出,也印证了大腕明星的卖座能力。据悉,该节目高达8000万元的制作费中,评委的出场费便占去四分之一,这个价位足以让众多同类节目黯然失色。

这一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也引起跟风,各大卫视纷纷掷重金网罗大腕明星,令综艺节目进入大牌时代东方卫视第四季《中国达人秀》梦想观察员大换血,周立波、伊能静、高晓松离开后,换上了天王黎明和才女徐静蕾搭档英达,还有一席留给奥运冠军,将由杨威、孙杨、林丹等轮番上场,据传郭德纲黄晓明余文乐等 随后都有可能亮相;湖南卫视的《女人如歌》虽然是一档以已婚女性为主角的草根音乐秀,但也把目光瞄准了大腕明星,首期节目中请来刘晓庆充当明星嘉宾,与 100名观众来宾一同决定选手胜负,之后每期节目都会请来不同的大牌明星;天津卫视的《中国丽人》也不甘落后,首期节目就邀请到了因出演今年热门电影《白 鹿原》而成为话题中心的张雨绮。随后,从未在任何综艺节目担任评委的唐国强和韦唯也为《中国丽人》献上了电视综艺处女秀。

《中国好声音》和《中国达人秀》的宣传总监陆伟坦言,大牌明星的确是节目一个很好的噱头,“ 达人秀做了三季后,面临更多压力。一是观众已经熟悉节目形态,需要不断有东西来刺激;二是招募选手遇到挺大的困难,很多人选都上过类似电视节目,不太符合 我们需要的一张白纸的感觉。因此我们只有在评委阵容上面做变化。

     《中国达人秀》请来黎明徐静蕾等大牌坐镇,有传仅评委组合便花费千万。对此,陆伟如是解读:除了奥运冠军这个新增的观察员外,其他三个观察员的分工跟往季差不多。英达创作了很多情景喜剧,对于草根阶层的喜怒哀乐,还有戏剧和幽默冲突点比较容易把握。徐静蕾与女性相比比较理性,和男性相比又比较感性,跟之前非常感性的伊能静有很大的区别,一方面她可能会被选手的情感和追逐梦想的经历感动,另一方面她会特别关注到表演背后所蕴藏的内涵。至于黎明则承担专业评审的任务,他不像高晓松较多从音乐制作角度来点评,歌手出身的他会更多从歌手的角度来对选手进行点评。

节目本季增设第四位观察员,由奥运冠军杨威、孙杨、林丹、李宁等人轮流上阵,陆伟表示,希望以他们的人气和经历,为达人秀带来更多的爆点,新 一季的英国和美国达人秀都采取了四评委的制度,每位选手必须拿到三个YES 才能过关,同时评委间的互动性会更强。我们不想破坏原先定下的三个评委的分工和定位,考虑增加一位专业人士当观察员,后来就想到奥运冠军。他们从小开始训 练,在一大群人中脱颖而出,容易跟台上的选手引发感情共鸣,另外,他们虽然不是娱乐明星,但同样为观众所熟悉。

走向毒舌早过时亲民正走俏

       前几年,毒舌风曾横扫综艺江湖,荧屏上吵架、翻脸、内讧层出不穷。但随着观众对毒舌逐渐视觉疲劳,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在综艺节目中打响亲民牌,营造一种与民同乐的氛围。《中国好声音》中,四位明星导师为争抢得意门生使出浑身解数,那英尽显傻大姐本色,庾澄庆负责可爱卖萌,杨坤则不顾被调侃成杨三十二郎,与选手牵手合唱、拥抱流泪等情感戏码轮番上演;另一档选秀节目《声动亚洲》中,谭咏麟常用自己的经验来指点选手,高晓松不时提出人文思考,而黄舒骏更多是以父辈的身份去关注选手的成长。

     《女人如歌》执行导演孔晓一表示:就像我们给明星设定的身份加油来宾一样,我们希望他们来到节目,是为站在舞台上的选手们加油、为所有在看电视的 女性加油的!我们希望这位加油来宾能够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来告诉所有的女人,不管你现在怎么样,你的未来都是可以美好的!另外,这位加油来宾不需要去 评论选手的歌唱技巧,只需要很明了地表达出自己从歌声中听到的感情,是否被选手的表演所感染就可以了!

陆伟认为明星在综艺节目中的平民化有可能取代毒舌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当AB唱得差不多的时候,那就必须把任务放在评委身上。要求评 委用严苛的语言去点评,是一种挺畸形的电视文化,满足的是一种畸形的收视欲望。反之,明星平民化可能是个大趋势,如果明星刻意维系公众形象,会和真人秀节 目的氛围格格不入,所以必须让明星撤掉保护罩,把心里面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样节目才会成功。

      不过,他表示在真人秀节目中,明星评委只是其中一个亮点,节目的重点还应该放在选手身上,真人秀节目的生命其实还是在于选手,永远不可能在明星身 上。有些节目可能走入误区,例如为收视乱打感情牌,就一上来一大串故事,然后就随便唱首歌跳个舞,给人的感觉并不好。我觉得这种类型节目的魅力不是去造 星,也不是去发现明星,而是让观众在舞台上找到自己,找到曾经让自己有过情感共鸣的东西,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名头越响越好?

NO,最好互有默契!

       陆伟认为明星的名气并不等同于节目的收视率,要创造高收视还得用好明星,只有制作阵容、后期阵容和明星阵容都是一流的,才能够做出一流的节目。明 星只是当中的一个标准,明星请来了,不是说他坐在那里,节目就成功了,你得让他理解节目的需要,让他在节目中发挥他的作用,这才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