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朴树:忧伤?

      

       媒体对朴树难采访的印象,可能一部分来自多年前他长发遮眼、对外界抗拒意识浓厚的残留印象,一部分来自于身边人把他保护得太好。这次对话开始前,经纪人强调,朴树最近有点感冒,状态不好,可能话会比之前更少,并提议和他聊天时不要用摄影机拍摄。

朴树演唱会彩排独家曝光

  但是,当看到朴树从排练室走出来,我的忐忑就消除了。他戴着大红棒球帽,军绿色风衣的袖口露出一抹桃红,在十月北京阴沉的天空下,反而显得有点阳光。当然不善言谈这一点并没有变化,但他总会努力理清思绪给出答案。实在想不出来了,如果你试图替他整理语言,他也会思考后表达同意或者反对,不会敷衍 或者有意抗拒。实际上,如果不知道这个人是朴树,你可能会以为他是哪支刚出来的乐队里的乐手,一个认真又有点懵懂的新人,就连他脸上的胡渣也不是颓废,更多是为了凹造型而已。

  而把有些人心中那个与外界格格不入的朴树踩得粉碎的,不是他的外在形象,而是他的言语。说起此前加在自己身上的忧伤棱角这些标签,朴树笑了:忧伤真是狗屎,那真的都是狗屎。(棱角)哪怕失去,那都无所谓。除了愤世嫉俗,这东西他还留着一些。

  自从03年的《生如夏花》专辑,朴树沉寂了九年。他说,期间他大病一场,对所有的事情都失去兴趣。直到3年前,他重新弹起了琴,觉得对音乐的感觉回来了。参加过几次音乐节后,朴树有了大动作。1027日,他将和张悬在上海合作进行名为树与花的演出,12月份该演出还将来到北京。此外,朴树组了乐队,新专辑也正在制作中。对于这一切,他充满期待,并且自信状态一年比一年好。而和妻子吴晓敏的感情,也一样是越来越好

  但别以为我们将看到一个完全入世的朴树——和他聊天时,即使我们站得并不特别靠近,但朴树仍不时有意无意地向后微退,始终维持着一个安全领域。听着录音中他几不可闻的声音,我想,既不抗拒和刻意疏离,也保持距离,也许这就是39岁的朴树对待世界的理想状态。

  复出后巡演、专辑一起上:

  想刻意给自己找点不自在,别过得太舒服了

  最近感觉怎么样?刚才看彩排状态挺好的。之前几次在音乐节看到你,感觉也不错。

  朴树:比去年、前年都好。

  之前还有点担心,因为经纪人说你今天身体不太好。

  朴树:就是烟抽多了,有点儿咳嗽。

  你这次以“树与花”的形式和别人合作进行大型演出,还是有点让人意外的。主办方是怎么说动你的?

  朴树:我就觉得给自己找点儿事儿,给自己找点儿不自在,就是要求自己一下,刚刚说的在音乐节的那种(演出),就是给自己找点儿不自在。过去是我算是不安分的人,但是现在可能岁数大了吧,越来越想相安无事。所以可能现在刻意地给自己(找事做),别让自己太舒服了。

  我看你之前说,最近你要开始重新体验现场的感觉,你说你不太会唱现场。

  朴树:就是不懂什么是现场,因为原来录音,唱片的录音室痕迹太重了,不懂现场。

  很少听见有歌手这么说,不懂现场是一个什么感觉?觉得唱起来太平淡?

  朴树:不仅从唱来说,我就觉得我过去不会唱歌,真的不会唱歌,就是不敢去表现。抛开这个不说,就从音乐上,我觉得录音室跟现场也是完全两回事,录音唱片里面觉得还好的东西,到现场就完全得重新做取舍。

  有没有一次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自己觉得唱得不给劲、挺难受的?

  朴树:原来经常,原来是拿着伴奏带四处混,经常一边唱,一边想把钱退人家,赶紧闪。

  新唱片呢,什么时候能出来?

  朴树:今年我想全排乐队了,然后等12月底,一演完出,我就开始做唱片了。

  有什么能透露的?

  朴树:没什么透露的。可能我对它的期待,不再像原来那么多。我希望它为我争取到什么,或者说给别人留下什么,我觉得这(想法)都是狗屎。我就觉得我自自然然的,把我感觉到的东西,用很合适的语言表达出来就OK了,我觉得是自然最重要的。

  现在写新歌主要在写什么?

  朴树:能写的太多了,太多了。无论写什么都不重要,自然最重要。

  曾经的自己特别纠结

  以前觉得什么事儿都困扰着我,跟一切都不能和谐相处

   有些人说最近看到你,感觉阳光了不少。

  朴树:心结慢慢打开,岁数大,就不会像原来那么纠缠在很多事情上。

  纠缠着一些什么事情?

  朴树:什么事都会纠缠,觉得什么事儿都困扰我,感觉跟所有一切都不能和谐相处。现在就是挺放松的。

  你是怎么慢慢打开的?

  朴树:时间,就是发现我再像原来那么生活我就完蛋了,不由自主的可能需要我变成这个样子。

  其中有没有一个转折点?我看你说你看一本叫《身体使用手册》的保健书,对你思想震撼很大。

  朴树:那个书真的对我影响很大,实际上它让我觉得我怀疑这个世界,就把我们塑造成这个样子的这个世界有问题,我们根本不了解这个世界,根本不了解我们自己。大到世界观,小到怎么喝一杯水,我觉得都不对,我就觉得人得符合天道,这是慢慢慢慢的,人要顺应天道。

  我看那本书的时候,也感觉以前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但看后发现,我连自己的手可能都不太了解。

  朴树:没错,你对自己身体一无所知,就别提一切了,然后从那开始就对中国传统文化一下子特着迷,原来特厌烦的东西,我现在觉得我越来越喜欢它,越来越想去了解它。

  如今平和但不是死水

  失去棱角也无所谓,忧伤真的都是狗屎

  感觉你的思想比以前变平和很多。

  朴树:相对平和吧。但这个平和不是死水,怎么说呢,不是变成土木石头了。

  不是变成无趣的那种状态。

  朴树:对,我就觉得我还是想了解更多东西,然后我觉得老话说的物来则应,过去不留,这跟死水心如止水是不一样的。

  你第一张专辑总写到一个“隔壁的老张”,就是一个年轻时还意气风发,到老了就变成一潭死水的形象。

  朴树:我现在就觉得那个人变成那个样子,有它的道理,也有它的可取之处;像那种意气风发也有可疑的地方,我就觉得实际上这个不是问题。如果我变成那个样子了,那就变成那个样子了。

  就是说其实这个无所谓好坏。

  朴树:对,就不存在过去说的是好是坏那回事。而且我现在觉得随着它走,就是去顺应,我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就是顺应它,我就觉得一切都有道理。

  那在这个顺应的过程中,你的底线是什么?

  朴树:当然最最起码我不能伤天害理,我就觉得这不是一个开玩笑的话,尤其在中国这个年代。然后,与人为善。然后,然后……我就觉得我自己挺可贵的是,我到现在我还想往上走。

  “往上走”对你来说是一个什么状态?

  朴树:不是名利,不是外界赋予我的,是我自己感觉,我自己在走往上的路,我去了解更多东西,或者说得难听一点,就是自我完善的过程。我就觉得我到现在我对自己有这个要求。

  比如说做了一件什么事情,会让你有往上走的感觉?

  朴树:就哪怕我什么都没做,比如说我在家里,我心很安静。我就觉得,当我心安静的时候,我觉得生活充满了乐趣,我就觉得看书也会觉得特好,看片子,跟狗玩,跟狗在一起,我都觉得很好,但是当我心不静的时候,我没有一件事情能够做得下去,做任何事情都像行尸走肉一样。

  有人会说你失去了过去那种棱角,你会同意吗?

  朴树:我不知道,我没法下这个定论。我觉得哪怕失去(棱角),那都无所谓。

   也有人说你不再忧伤,不再忧郁了……

  朴树:我觉得忧伤真是狗屎,那真的都是狗屎。我反感一切标签。

  那你现在回头看以前的作品,会有什么感觉?还是说以前年轻的时候就应该这样?

  朴树:那个时候就那样吧,就觉得想想有时候挺好笑的。比如说我刚才排练那首歌的时候就想,当时怎么会把歌写成这样。现在就是不去想了,那是过去一个阶段。

  以前说人生大道理好像一套一套的,现在反而说不太出来了,就慢慢儿过。

  朴树:对,对,就是挺搞的,如果还站在这儿讲道理,我真的觉得有点儿搞。

  之前在音乐节上听到你把《别,千万别》改编了,还说“就算全世界都丧心病狂,所有人都抢劫银行,我也不要和他们一样”,还是有点儿愤世嫉俗留着。

  朴树:愤世嫉俗是因为这个社会让你不得不这样,你稍微有点儿良知,就会觉得挺愤怒的。

  稍微有点儿责任感就活不下去。

  朴树:对,确实是这样。

  和妻子吴晓敏相处越来越好:

  她让我觉得最好的是,她不认为自己比别人重要

  昨天晓敏发了一条微博说到了你,你知道吗?

  朴树:我不看微博。

  她写你的,就是希望你能……你要不要看一眼?

  朴树:不看,你给我讲讲吧!

  她就写说,你一直希望成为更好的人,能找到与世界沟通的窗口。还说到了这场演出。很多人都很感动,觉得你们两个人的相处很好。

  朴树:确实相处越来越好,因为岁数越来越大了,真正是觉得……其实在她身上学到很多。她让我觉得最好的是,她不认为自己比别人重要,这一点让我觉得特别可贵,真的让我觉得特别可贵。

  平时你们两个人是怎么相处的,比如说她照顾你,还是你照顾她?

  朴树:她比较容忍我。

  可是她自己说你对她很体贴,比如你们家设计鞋柜,她的靴子的长度你都会想到。

  朴树:()有吗?我想想。那个……哈哈,就是相互体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