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非洲行”爆棚演出


    2012年9月22日-30日,中国杂技团在非洲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成功演出五场“感知中国·非洲行”晚会。演出受到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两国政要、驻两国大使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在当地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感知中国·非洲行”活动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等单位和部门联合主办。

    此次演出洽谈伊始,我公司领导就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讨节目方案。非洲地区路途遥远,演出道具如果太大太重,会明显增加主办方的成本。演出既要展 现中国艺术的魅力,又要解决运营中的难题,因此,基于以上因素,公司市场运营中心精心策划,充分考虑非洲观众的观赏需求,整合公司和杂技学校的演出资源, 策划编排出了一台融合杂技、魔术、器乐演奏、舞蹈、武术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充分体现当代中国艺术特点的晚会——“感知中国·非洲行“。

    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3点,经过20小时的辗转,“感知中国·非 洲行”团组到达行程第一站——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一办完入住手续,大家不顾劳累,马上去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看台、试台。23日一早,大家又奔赴剧场开 始一天紧张的排练。剧场又小又闷,没有空调,只有观众席上的几台电扇在吹,演员们都已是汗流浃背,但是团组所有人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彩排工作。 张红总经理一直在现场亲自统筹协调整台晚会的彩排工作。当晚的首场演出——华人华侨专场非常成功,场内欢呼声不断。

    之后,9月24日进行了“感知中国”开幕式专场演出,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代表张雁彬、坦桑尼亚政界、商界和文化界代表、坦桑 民众代表和中坦记者等400余人观看了演出,对演员们的精湛技巧予以了充分肯定。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录制了整场演出,并于当晚向坦桑尼亚全国播出。9月 25日,演员们参加了驻坦大使吕友清在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演出。嘉宾与演员们场下交流互动,将招待会逐渐推向高潮,现场效果非常热烈。

    结束了在坦桑尼亚紧张的三天演出后,团组于9月26日出发赴乌干达参加“庆祝乌干达独立50周年和中乌建交50周年”演出活动。由于飞机晚点5小时,待团 组到达酒店,已是晚上10点多。27日一早,团员们又赶往坎帕拉火车广场看台。到演出现场时,大家都惊呆了。广场地面不平,搭出的舞台也是倾斜的,两边上 下场极其不便,左边是难以行走的临时梯,右边是坡度极大的斜坡。等演员上台一看,更是惊讶,舞台表面还有很多钉子。鉴于这种情况,张红总经理亲自去找中国 驻乌使馆李强华参赞沟通地毯事宜。在使馆和当地组织的配合下,终于在演出前铺上了地毯。在舞台上没有地毯的情况下,演员们仍认真地试台。由于正值雨季,演 出时还时不时地下起雨来,但是大家丝毫不受影响,在风雨中仍然坚持演出。广场上的观众爆满,马路上也站满了人,欢呼声不断。28日的国家大剧院演出又是一 大挑战,舞台情况比露天舞台的还要简陋。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一遍一遍试台。当晚的演出,剧场座无虚席,阵阵惊叹声和欢呼声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在乌干达的两场演出,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赵亚力陪同乌总理姆巴巴奇、第二副总理卡里诺等乌政府高官出席观看。部分议员、使节、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中乌 两国主要媒体以及民众等近千名观众也到场观看文艺演出。中国记者团以及乌干达主流媒体采访了演出活动。每场演出结束后,领导们都亲自上台和演员们握手,高 度评价演员们精湛的技巧。乌干达政府官员拿着话筒,对演员们说:“You are the best。”(你们是最棒的)。乌干达共和国性别、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部长特地于9月29日到机场为演员们送行,她对此次文艺演出作出了高度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