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管弦携手文格洛夫曹秀美揭幕北京音乐节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9日拉开帷幕,今年为这一享誉国际乐坛音乐盛事打开大幕的是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哈雷管弦乐团。首次来华的哈雷管弦乐 团,携手时隔8年、伤愈复出后再次造访中国的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以及亚洲第一花腔女高音曹秀美,揭幕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哈雷管弦乐团是现存的英国历史上最古老的乐团之一。1858130日,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在德国指挥家、钢琴家查理斯哈雷爵士的领导下 于当地自由贸易大厅举办了第一场音乐会,从此开启了这个乐团漫长的音乐旅程。乐团每年会在家乡曼彻斯特的布里奇沃特音乐大厅举办70余场音乐会,也会在英 国的其他地区举办40多场音乐会。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一向致力于推动古典音乐的发展,录制并出品了多个极富水准、极具欣赏价值的录音。对艺术卓越的追求 为其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乐团也因此得到了许多国际巡演的机会,并有幸参与到广播以及电视节目转播的录制活动中。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录制的专辑以表 现英国作曲家的作品为亮点,特别是爱德华埃尔加和柯林马修斯的作品。同时,专辑中也不乏德彪西、瓦格纳以及肖斯塔科维奇等作曲家的作品。2000马克·艾尔德爵士接任乐团音乐总监,他是乐团的第九位艺术总监。哈雷管弦乐团是英国唯一的女性乐手超过50%的乐团。

  著名指挥家马克·艾尔德爵士是英国著名指挥家,早在1989年,他就曾被授予过大英帝国二等勋位爵士。1991年,艾尔德爵士凭借在英国国家歌 剧院出色的工作,曾赢得劳伦斯-奥利弗舞台剧奖。在2006年,他被皇家爱乐协会授予年度最佳指挥称号。马克·艾尔德爵士经常与世界顶级管弦乐团合 作;他也现身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格林德伯恩歌剧音乐节、芝加哥歌剧院、佛罗伦萨城市剧院、以及伦敦皇家歌剧院和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 院指挥歌剧演出;他曾同伦敦爱乐乐团及启蒙时代乐团合作举办音乐会;他每年还参加BBC逍遥音乐会,特别是1987年和2006年,他还参与了音乐会闭幕 晚会的电视直播。2008年他还曾经来中国指挥过中国爱乐乐团

  哈雷管弦乐团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举办两场音乐会,开幕音乐会上,马克·艾尔德爵士将带领哈雷管弦乐团与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合作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与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合作著名歌剧的咏叹调。

  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大师、俄罗斯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继2004年后再度造访北京国际音乐节。据介绍,这位鬼才小提琴家曾因伤病一度退出小提琴舞台,今年4月他重新出山,并将在本届音乐节演奏他最为拿手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老朋友了,本届音乐节,曹秀美除了开幕音乐会外,11日晚在中山音乐堂的跨界与碰撞演唱会上,曹秀美演唱曲目囊括古典、跨界、爵士和更加轻松的演出形式。 

  1010号晚,哈雷管弦乐团将在马克·艾尔德爵士的执棒下,演奏英国作曲家的作品。演奏的曲目中将会出现几位英国作曲家的最伟大的作品,并且 还有一部由共同主题连接的塔里斯的早期作品与沃恩·威廉斯的经典弦乐作品的联奏曲目。乐团还将演绎本杰明·布里顿的作品——他的创作展示了如何出色地运用 交响乐团不同的声响与音色。埃尔加伟大的作品《第一交响曲》可以算作是英国作曲家中最伟大的作品,是对交响乐作品类别的极大补充。

  据悉,喜欢声乐的文格洛夫将在开幕音乐会上与花腔女高音曹秀美有合作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