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收官之作展舞姿 传神演绎“人雀合一”

    前晚,杨丽萍的收官之作———舞剧《孔雀》在广州大剧院上演,54岁的她再展孔雀皇后的舞姿,以人雀合一的传神演绎,跳出了自己对生命的领悟。

   《孔雀》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了一对孔雀生死不渝的故事:春天,杨丽萍跳起一段华美空灵的《雀之灵》独舞;夏日,曾登上春晚舞台的《雀之 恋》经典再现,两只孔雀在山林间爱意绵绵;象征黑暗的乌鸦混进孔雀群,想要夺走美丽的雌孔雀,雄孔雀与之展开殊死搏斗,此时杨丽萍和王迪(雄孔雀)再 度跳起雀之恋,基调却变成生离死别的悲壮;冬季到来,杨丽萍以悲伤缓慢的舞姿表达出失去恋人的凄苦……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杨丽萍的表演占了很大比 重,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四人舞、领舞、群舞都有参与。不少舞蹈发烧友惊叹,无法单纯从技术和动作来欣赏杨丽萍的舞蹈,她简直已与孔雀融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场演出中,杨丽萍的侄女小彩旗自始至终一直站在左侧舞台的一个圆台上不停地碎步转圈。杨丽萍说:小彩旗象征生命的时钟,不停地旋转意味着时间永不停歇。谢幕环节,转圈不下千次的彩旗赢得的掌声不亚于孔雀皇后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