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温州瓯剧文化,共创历史文化名城

 


       201271日,来自中国计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深入温州老城区信河街七十二巷开展温州群众对瓯剧的认知度和关注程度的调研,"·"小分队成员走访了温州军分区离职干部休养所,同时也走街串巷发放问卷或进行口头访问的方式进行调研。
       温州信河街七十二巷是老温州的标志,老年人在此地居住者居多,人员往来也比较频繁,在这里小分队成员分组询问了各个年龄阶段的对瓯剧的了解程度,总体看来情况并不乐观,大多数老年人对瓯剧的知晓程度相对于青年人相对较好些,但许多老年人也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瓯剧也渐渐退出普通温州人的生活圈子,取而代之的是相对有固定关注人群的戏曲,如越剧,黄梅戏等。年轻人更是对这一"小众"的戏剧一无所知,或者没有兴趣关注。
       瓯剧作为温州的古老剧种,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以"温州官话"为舞台语言,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政府近几年来也加大对瓯剧文化的保护力度,通过加强瓯剧团建设,在温州职业中专专门开设瓯剧专业培养继承人等途径来保护瓯剧这一土生土长的剧种。"·"小分队在一天辛苦调研后,对瓯剧的现状也很是担忧,作为传统的戏曲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逐渐突破现在不被关注的现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瓯剧真正要融入温州人民的生活需要在瓯剧当中提炼出能让温州人民引起共鸣的内容,成为一种温州人民特有的情感维系纽带,才能让瓯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与欢迎。温州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要以唱响戏曲故里品牌为目标,加强戏曲创作和研究,重点培育瓯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