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访华第一站在新浪微博与网民交流

潘基文访华第一“站”——对话新浪微博网友畅谈天下事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白洁) “互联网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世界,互联网充满创意,可以说互联网是让我们实现交流和联系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我自己也尽量通过使用社交媒体的方式和世界各国人民进行交流。”17日晚,甫抵北京的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便在下榻酒店,通过新浪微博与中国网友进行在线对话,畅谈天下事。

  在线对话于当晚7时30分许开始,由联合国儿童基金(微博)会中国大使、著名主持人杨澜(微博)主持。互动交流全程使用英文,同声传译成中文。在将近一小时的对话过程中,潘基文共回答了来自北京、上海、四川、辽宁等地网友提出的9个问题,内容涵盖秘书长职责、可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与青年就业、中非合作、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据统计,对话活动期间,共有超过15000名网友参与提问。

  据联合国新闻部官员介绍,联合国自2010年在新浪微博开设官方账户以来,目前已经拥有200多万粉丝。正是看重这一平台,潘基文决定在访华期间直接与微博网友对话,这也是他首次在出访时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与访问国的网民进行交流。

  “为中国维和人员感到自豪”

  在回答有关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问题时,潘基文说,有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利比里亚、刚果民主共和国、海地、戈兰高地等地开展工作,目前还有8位勇敢的中国维和人员在局势极其危险的叙利亚参与联合国监督团的工作。

  迄今已有14位中国维和人员为了和平安全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潘基文说。

  “中非合作很好地体现了南南合作精神”

  在为期三天的访华期间,潘基文将出席19日于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在回答有关中非合作的问题时,潘基文说,中非合作很好地体现了南南合作的精神。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在政治成熟度上也有巨大的进步,很多非洲人民都非常关注中国。其实,不仅是非洲,很多发展中国家都积极地期待着与中国合作。

  “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有网友问“您为何要做这份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潘基文说:“我的工作是非常辛苦,但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问题,无论这份工作多么难,我都会去做,因为我有这种信念。”

  他坦承在看到恐怖分子或是激进分子袭击联合国、杀害维和人员、绑架人道主义工作者时,“真的感到非常非常悲痛,他们(恐怖分子及激进分子)应该很好地理解联合国的使命是什么、联合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潘基文说,这个世界上存在很多不同意见,生活在不同地方、做不同事情的人,在意见上可能会存在分歧,甚至可能会有矛盾,“但联合国做好了准备,通过对话和平地解决所有这些复杂的问题”。

  他说,面对世界上的诸多问题,“总体而言,我还是乐观的,如果你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你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

  “如果真的想世界有所改观,你必须要奉献出自己坚定的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这是我信奉的,也是我自己工作中加以实践的。”潘基文说。

     (来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