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戏节品尝阿维尼翁味道 法国音乐家用细节发笑

 “舞台很神奇,你在上面注入什么,就收获什么;他们注入了活力,就有活力!”《钢琴家PK大提琴手》全戏落幕,坐在第一排的孟京辉站起身来,大笑着带头鼓掌。他身后的观众席上,延续了近一个小时的爆笑声仍未消停,“Bravo”的叫好声此起彼伏。今年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推出了“阿维尼翁的味道”单元,其中,正在演出的这部滑稽音乐戏,令京城观众欣赏到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独特魅力。

  和前阵子北京人艺的大戏《喜剧的忧伤》一样,《钢琴家PK大提琴手》也是只有两位演员对戏;不同的是,后者几乎全无对白。不过,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丝毫不会觉得枯燥,因为两位“音乐家”牢牢把观众的注意力锁定在千变万化的剧情上:一把大提琴,在他们手中可以是一把吉他、一把小提琴、一个烤肉架,甚至一位美女……就在这些天马行空般的表演中,一首首经典古典乐和现代流行乐交叉穿梭,串连起两位音乐家滑稽又温情的一生。

  除了诙谐、细腻的幽默桥段,两位演员看似不经意但却又配合默契的表演,也着实令人叹服,尤其是当幽默的肢体语言遇上精湛的乐技:反手弹奏、四手联奏,同一乐器的双人轮奏,再加上夸张和变化多端的歌声,完全打破了大家平时对于钢琴、大提琴演奏的想象。“整场下来我一笑一叹,都快把自己搞疯了!”散场后,一位30出头的女观众仍旧笑得合不拢嘴,“不过话说回来,他们真的是音乐家吗?怎么能弹得这么好?”

  “我们当然首先是音乐家,然后是演员。”幕落后,“钢琴家”保罗·斯塔伊库和“大提琴手”洛朗·希拉德难掩疲惫,但眉宇间还是十分兴奋,洛朗介绍说:“我6岁就开始学各种乐器了,保罗则是从4岁半开始学习乐器,之前我们都在专业乐团呆过,不过我们不想一直呆在一个地方,舞台表演很有吸引力,让大家又能听到美妙的音乐,又能开怀大笑,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吗?”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老实说,之前还有些忐忑,担心两个不同地方的人对幽默的理解会不会有差异;不过你看,笑声是最好的证明!”

  “我之前看过这出戏的光盘,不过现场跟那个完全是两码事,舞台太有感染力了!”孟京辉说,“你看他们的想象力,还有天然的那种轻松,幽默中的跳跃性,这些都是国内喜剧所欠缺的,我们的喜剧还是太单一了。”他反复强调“细节”二字,“戏里很多细节都是看似不经意,实则千锤百炼、反复排演,而且演员的默契度十分高,这都是我们可学习的。”他还颇为神秘地透露:“这只是来自阿维尼翁的一种类型,热烈奔放,大家接着往下看,会尝到更多不一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