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韦伯百老汇伦敦西区 成就音乐剧的辉煌

音乐剧《猫》是大师韦伯最负盛名的作品。

  普通观众对音乐剧的了解,想必还停留在《猫》《狮子王》等曾经在中国轰动一时的大型音乐剧的印象里,但是到底什么是音乐剧、音乐剧的历史、流派以及著名作品都有哪些,恐怕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舞蹈学院的慕羽教授,让她为我们解读一下音乐剧的相关知识。

  What 音乐剧是什么

  音乐剧是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歌剧体裁,由喜歌剧及轻歌剧演变而成。以简单而有创意的情节为支撑,以戏剧性为根基,使音乐、舞蹈和戏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得以充分发挥潜能,再融合舞台效果,使之成为满足观众视听多重享受的现代舞台表演艺术。在18世纪的欧洲,音乐成了人们用来表达思想和感情的有力工具,出现了清唱剧和歌剧。但华丽或庄严的歌剧或清唱剧并不能完全满足观众,于是出现了被称之为“居于杂耍和歌剧中间”的艺术形式,而这就是歌剧的雏形。有一种说法是,历史上第一部“音乐剧”是约翰·凯的《乞丐的歌剧》,首演于1728年伦敦,当时被称为“民间歌剧”,它采用了当时流传甚广的歌曲作为穿插故事情节的主线。1750年,一个巡回演出团在美国北部首次上演了《乞丐的歌剧》,这便是美国人亲身体验音乐剧的开端。1866年,美国有了自己的第一部音乐剧《黑魔鬼》。

  How 音乐剧的形式

  音乐剧在不同年代都有不同风格的代表作,主要分为以秀场表演、视听享受为主的音乐剧秀场(《福斯》)和以剧情为主的叙事音乐剧(《演艺船》《屋顶上的提琴手》),以及强调美学艺术性的音乐剧(《伴侣》《群舞演员》《猫》)三种大类型。

  Who 音乐剧名人

  安德鲁·洛依德·韦伯,1948年出生于英国伦敦,他是世界音乐剧史上最著名的泰斗级人物。在上世纪70年代,韦伯与莱斯合写作品《耶稣基督万世巨星》,获得了格莱美奖以及七项托尼奖(美国戏剧奖)。1973年,韦伯根据T·S·艾略特的《擅长装扮的老猫经》改编的《猫》成为迄今为止韦伯在商业上最成功的作品。据悉,在全世界,任何一个时候都至少有十几个巡回演出团在大城市演韦伯的音乐剧。《猫》《星光快车》《耶稣基督万世巨星》等是韦伯的代表作,韦伯被称为改写音乐剧历史的人物。

  Where 音乐剧驻地

  音乐剧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频繁的地方是美国纽约市的百老汇和英国的伦敦西区。百老汇是纽约市曼哈顿区的一条大街的名称,在这条大街的中段一直是美国商业性戏剧娱乐的中心,因此“百老汇”就成为美国戏剧活动的代名词了。在百老汇经年不衰的音乐剧有:《歌剧魅影》《悲惨世界》《西贡小姐》《猫》等。

  伦敦西区音乐剧更多地受歌剧和轻歌剧的影响,英国音乐剧的发展很少在舞蹈方面做特别突出的改进。而韦伯也正是“诞生”于伦敦西区的音乐剧天才,伦敦西区的著名音乐剧包括《悲惨世界》《西贡小姐》《猫》《歌剧魅影》等。

本文来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