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铭丝竹音乐“破冰” 再掀音乐中国风热潮

“丝竹才女”龚铭

    近年来,中国风风靡全球娱乐圈,从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到《功夫熊猫》,从电影大片《2012》到《功夫之王》,西方世界中国情结日渐浓烈。而享誉国际的大牌明星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及安吉丽娜.朱莉、凯特.温丝莱特、梅根福克斯等都纷纷将中国元素融入时尚造型中,而中国明星如巩俐、成龙、范冰冰等,电影如《卧虎藏龙》、《武侠》、《白蛇传说》等亦走出国门,广受亲睐。然而中国民族音乐却在国外“遇冷”,音乐与电影时尚“冰火两重天”。中国民族音乐演出市场很不景气,民乐演出的票房和歌星演唱会相差悬殊,许多在国外的民乐演出只能通过赠票“渠道”,来获得观众,民乐CD被摆在音像店最不起眼的角落,当代民乐大师的名字鲜有人知晓,这与中华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而近日由著名华裔音乐家马友友、谭盾和龚铭联袂打造的新民乐《丝乐》和《竹乐》却改变了这“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丝乐》、《竹乐》国外专场音乐会一经推出,就反响火爆,音乐会场场爆满,在纽约、维也纳等地的演出甚至一票难求,马友友和谭盾均对龚铭的音乐才华赞不绝口。据了解,被誉为“江南丝竹音乐第一传承人”的华裔音乐家龚铭出生于江南水乡,自幼学习古筝等多种乐器,深受江南文化的熏陶,后凭借其扎实的功底、对音乐感知的天赋还有坚持对中国古典江南丝竹音乐深入的探索,终于是厚积薄发一夜成名,在国际乐坛获得巨大成功。而对于《丝乐》、《竹乐》此番成功打破中国民乐在国外“冷遇”的原因,龚铭表示,在此之前,中国民乐之所以“遇冷”归根结底还在于我们的民乐缺乏创新,而创新不简单等同于做新的乐曲。龚铭表示,民乐创新需要作曲者对民族音乐在进行深入了解和深刻认识的同时,采用现代的作曲理念,保留和突出中国民乐民族性的本质,而《丝乐》和《竹乐》正是兼用古典和现代的作曲手法,在突出丝竹音乐“精致、柔婉、轻快、典雅”的中国古典民族味同时融入世界其它民族的音乐元素,使得音乐更加灵动、饱满,更具感染力。龚铭认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音乐是全世界的,我希望能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真正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享受到‘江南丝竹’这温婉迷人的音乐。”

本文来自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