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勇参加第六届中国艺术产业(山东)电视论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3 15:17:38

 
    中国艺术产业论坛自2001年设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第六届中国艺术产业论坛,无论是在内容、形式,还是风格上,都将突破往届,增添不少新的亮点。

    继第五届论坛“艺术与诚信”主题之后,本届论坛将以“艺术与收藏”为主题,重点讨论艺术品收藏的相关问题,即讨论“谁在收藏”“收藏什么”和“怎样收藏”的问题。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却关系到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基础和价值,以及艺术品理性收藏和理性经营的问题。
 
    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艺术品的创作者、经纪人、经营者都需要面对市场的购买者。而购买者又是由投机购买、投资购买和收藏购买不同的购买群体组成。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实际上与购买人群的活跃有着密切关系,当投机购买和投资购买过分活跃时,往往会制造艺术品市场的“泡沫经济”。对稳定市场和发展市场而言,收藏购买才是决定性力量。当艺术品市场中收藏人群理性扩展时,艺术品市场才会走向成熟。

张孝勇先生亲临现场

    因此,本届论坛较之上一届论坛主题具有更深厚的行业导向和市场基础:大众的艺术欣赏需求增加,为这一主题论坛奠定了牢固的受众基础;中国艺术品收藏群体的壮大,又为其提供了这一主题的消费基础;话题涉及规范市场运作、推广诚信理念,更是举办论坛的重要宗旨。
 
    其中,“谁在收藏”的话题,将讨论收藏人群的构成,收藏是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以及国家收藏、企业收藏、金融机构收藏、专业收藏、业余收藏、民间收藏等问题,并将探讨收藏的目的、意义和作用,收藏是人们内心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有群众基础的活动,收藏在于自我兴趣和文化修养等问题。而“收藏什么”的话题,则针对收藏对象的不同,大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然形态藏品为主的收藏,如宝石、翡翠、奇石、化石、标本等;二是人文形态藏品的收藏,将研讨收藏对象的选择与个人的工作环境、生活经历、教育程度、文化修养、个人兴趣、经济支配能力、收藏动机等密切关系,应该形成一个怎样的理性收藏理念。“怎样收藏”话题,则涉及到收藏需要时间、经历、资金等条件,也需要有足够的收藏知识和眼力、眼光,特别是在市场供给充足的情况下,需要有自己收藏的市场目标和渠道,以及保证收藏质量的市场服务机构支持,同时也希望探讨政府、银行对收藏行为的支持等问题。

张孝勇等人在论坛上集体拍照

    通过“艺术与收藏”的主题研讨,既探讨了收藏人群的划分构成,解析收藏这一行为折射出的人们内心活动和精神文化,同时又明晰了选择收藏对象与收藏者生活经历、个人兴趣、收藏动机及经济实力的多方关系,以培养理性成熟的收藏理念,进而提高收藏质量和收藏品位。不同话题对应邀请代表性的特别嘉宾,其中除具有行业资深经历的收藏大家外,还有代表国家收藏的有关单位领导,大众收藏的代表、评估专家和政府高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演艺界明星收藏爱好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孝勇先生作为香港特区的代表也亲临现场,其幽默的言谈更为论坛增添了轻松愉快的气氛。设计话题的热烈讨论、明星嘉宾的妙语连珠、遇到矛盾时的唇枪舌剑,必将增添论坛现场气氛,让观众受益匪浅。
 
    除延续举办落地研讨形式的论坛外,本届论坛还充分利用电视媒体的传播优势,运用现代通讯手段,推出中国艺术产业电视论坛,力求打造中国艺术品专业论坛的成功案例。其中,与山东电视台第九频道艺术品专业栏目合作举办的中国艺术产业电视论坛,已于8月底录制完毕,并将在中国文化市场网上做视频展播。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可上网观看现场精彩话题,方便快捷,如临其境。这是中国艺术产业论坛举办形式的首次大胆尝试,话题的现场辩论和解析,对出席现场的嘉宾也是一次大的考验。

TAG: 论坛 山东 艺术 张孝勇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151
  • 日志数: 39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09-11-23
  • 更新时间: 2009-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