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山水人物 可貴者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3 15:05:38

      約訪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張孝勇,他行程匆匆,逗留在香港的時間不多。訪問那天,他便要趕到北京。談及將於回歸十周年時在香港舉行的中華情——全球華人書畫世紀大聯展,「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藉著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這個全球矚目的時刻舉辦這樣大規模的展覽,可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書畫藝術。張孝勇說。

 

      張孝勇先後師從黑伯龍、李可染學山水,後師從姚有多學人物,筆下不論山水寫意,或是八仙、鍾馗等人物,別具風格。他說:「中國畫向來講究寫意,山水花鳥等,人物畫是弱勢。」曾師從李可染的他,轉向畫人物,頗有李可染名言「可貴者膽」的風範。

 

      在山東讀完大學,畢業後從事美術工作。1990年到北京,在中央美術學院進修,山水花鳥人物,無所不畫,從山東到北京,從日本到加拿大輾轉四地,最後來到了香港。

 

      「我自幼酷愛畫畫。」張孝勇說,成長於山東齊河縣的他,濃眉大眼,標準的北方大漢模樣。自6、7歲開始跟著街上看到的宣傳畫來畫畫,到了13、14歲左右,父親見他喜歡畫畫,於是帶他到省城濟南尋訪名師,拜在著名國畫家黑伯龍門下學山水。「後來恢復高考,我考入山東德州學院藝術系,開始接受系統性的藝術教育。」 拜李可染為師

 

      但這段讀大學的日子,影響張孝勇創作的不是藝術系的老師,而是大師李可染。「1983年我到北京拜李可染為師,幾經周折,最後認識李可染的大弟子黃潤華,再經他介紹認識李可染。」當時還在讀大學的張孝勇,幾年來不斷「進京」,拿自己的畫給李可染指導。  

      「他不厭其煩,一一指點我畫中不到之處,教我如何將李派山水的精華學到。」李可染名言「可貴者膽,所要者魂」,至今張孝勇仍念念不忘。「簡單來說,就是要有膽量打破傳統,要豐富中國畫的內涵。」

 

      「我上大學時,因為剛改革開放,經濟還非常落後,我們也沒有商品意識,反正美術工作者就是去當美術老師,或者在美術館裡當美術創作員。」當時吃的是大鍋飯,拿的是固定工資,畫甚麼畫多少,依張孝勇的話來說,「感覺學畫畫那麼久,好像就是填不飽肚子。畫的畫可以,但沒有人願意出錢買。」

 

      「當時的情況就是,沒有出過國的人,你畫得再好,也沒有人包裝。」於是張孝勇決定出國,到日本學日本畫。

 

      「我是學國畫的,日本畫的前身,就是浮世繪、西方的油畫和中國畫三者的結合,去學他們的畫,也學不到甚麼……在日本呆不到一年,但如果那時候回國……大家都知道你出國了,當時也沒臉再回來,就去了加拿大。」

 

      不呆在日本,張孝勇現在說起來,仍有一點尷尬,他的個人意見,感覺日本人對中國人有點歧視,然而「流落」加拿大,境況也不見得較在日本時好。 與香港結緣

 

      「中國畫家在外國發展,對方不懂你的藝術,也不會出很高的價錢去買你的畫。」張孝勇說,1994年離開日本赴加拿大,他說,那段日子是他一生當中最糟糕的時期。「當時的中國畫,除了在加拿大的華人買一點之外,西方人是沒有一個看的。但當時去加拿大的中國人,90%是不懂藝術的,他們主要是商業移民或是技術移民,尋求經濟上發展。搞藝術的人和不懂藝術的人在一起,很難在經濟上取得很好的回報。」張孝勇說,這段日子大概過得很壓抑,言談間,他仍有一種不被賞識的抑鬱。

 

      留在加拿大三年,張孝勇以賣畫為生:「我大學時學過油畫,而且畫得不錯,於是便放下中國畫的工具,重新撿起油畫工具臨摹一些名畫,如西方印象派的作品。那時候一張畫能賣200加幣到500加幣,維持了一段時間,還是不行。後來偶爾有個朋友幫我在香港辦了一個畫展,可能他操作得比較好,所有的畫全賣了。」現在旅居香港的張孝勇,開始述說他1998年開始與香港的結緣。

 

      「儘管香港這個地方的文化氛圍不是很濃,但這裡是亞洲的金融中心,很多藝術家在這個地方生活得不錯,這就說明藝術要與推銷結合,這才能夠生存。回歸後,香港與內地和西方的交流日益頻繁,只要你畫得好,又有人去包裝,還是有發展空間,或許這就是香港的一個優勢。」

 

      張孝勇指出,作品經過媒體、商家和拍賣行的評估和推介,才能成為高級藝術品,才會有人從投資的角度購入畫作。中國的幾位大家如齊白石、李可染、黃永玉等,其作品都是在香港拍賣出歷史高價。近年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大,中國文化變成了收藏界的熱門,從古董到書畫拍賣場上不斷創出新的天價。張孝勇說,這對中國畫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他在內地同學的畫作價格,不少已經比十年前上漲了百倍甚至千倍,由幾百元一幅變成數十萬元一幅了。 期待國畫中興

 

      張孝勇說:「我是中央美術學院畢業的,我的同學中,部分因生活壓力而轉行,部分安於現狀,在中學或者大學當老師,還有部分不安於現狀的仍在作畫的,包括我,是少數。我除了想把畫畫好,還想把畫推銷出去,賣個好價錢,以便創造更好的工作條件進一步研究和豐富自己作品的內涵。」

 

      張孝勇說,「中華情——全球華人書畫世紀大聯展」由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中華海外聯誼會和香港《文匯報》主辦,集合了當代中國書畫大師和一批炙手可熱的中青年畫家的作品,規模是前所未有的。展覽於回歸慶典期間在香港舉行,必能引起書畫界和市場的重視和關注,這是書畫藝術家非常難得的機會。正因如此,張孝勇決定由他任會長的香港美術家協會和香港中國畫院參與這次大聯展的協辦工作,為推動中國書畫藝術的發展盡一分力。

 

      「藝術永遠在朝前走,現在中國經濟已經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國書畫的藝術是不是也在迎接一場新的文化復興?」張孝勇對此充滿希望。


TAG: 山水 文联 香港 张孝勇 主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148
  • 日志数: 39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09-11-23
  • 更新时间: 2009-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