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俠李洋小說《八戒的故事》欣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0 12:14:09

八戒的故事
-------《詩俠李洋趣味小說系列之一》

 

年輕的八戒很想做些事情,但後來四處碰壁,也就灰心,繼而慢慢沮喪,精神萎靡下來。

他開始羨慕起豬的生活,覺得那是無憂愁的境界。

有樣學樣,他象豬一樣吃,象豬一樣睡,象豬一樣地不問世事。

漸漸地,他覺得自己已經是一頭豬了。

直到那天,有人對他說:“還有的是機會,只要修行,就會取得正果。”

八戒驚奇地問:“莫非您是菩薩?”

 


八戒決定從最底層做起。

他在高老莊打工,幹別人不願幹的活,做別人不願做的事,勤勤懇懇,任勞任怨。

但是莊主並沒有表揚過他,倒是莊主的女兒見八戒節儉可憐,經常塞些饅頭給他。

八戒有些想入非非,認為是一個好女人就應該追求的,如果一個動了心,另一個漠然處之,那會是遺憾;一個漠然處之,另一個仍動心不已,那就是出神入化了。

但是當他用盡所有豬腦想起“愛情”這個字眼的時候,高小姐已經嫁人了。

婚禮上那擡花轎讓他羨慕不已,所以至死八戒都相信失敗的初戀是因為自己買不起那樣闊綽的花轎。

他也當真為此耿耿於懷了一生。

八戒離開高老莊,在很遠的一個地方租了一個山洞賣釘耙,但是生意很不好。

一天, 店裏來了一個尖嘴猴腮的家夥,八戒以為是壞人,就格外留意。

如果那個家夥左顧右盼,或者也如同其他的客人一樣挑三揀四,八戒一定會毫不遲疑地請他出去,並且關張大吉。

但是那個家夥卻不說話,坐在石頭凳子上只顧嘻嘻地笑。於是八戒認定他不是普通的人。

後來他們打了起來,再後來他們拜了把兄弟,他管那人叫“猴哥。”

 


猴哥有些神通,最令八戒崇拜的就是平地裏轉上一大圈,就能從兜裏掏出大把大把的鈔票來。

如果單單是些七十二變之類的小把戲也就罷了,也就不算什麽吸引人的本領,但是這一招卻讓八戒覺得比生命還寶貴、比死亡還可怕,甚至感受到了如同第一次接觸高小姐是所特有的顫抖。

在八戒的央求下,猴哥終於答應教他變鈔票的本事。

 


其實變鈔票挺簡單的。

猴哥讓他與一只豬綁在一起,然後不停地轉呀轉,最後豬昏倒了,八戒升華了。

八戒興奮極了,看著自己的皮鞋,覺得是一雙往上爬的好工具;在鏡子裏觀賞自己的大耳朵,覺得包裹些消息沒有什麽問題,就大聲嚷道:“猴哥,咱們幹吧。”

可是猴哥此時竟沒有了聲息,急得八戒四處尋找。

猴哥因為變鈔票不慎被壓到了五行山下,春二百年,秋二百年,冬夏交接又是一百載。

如果如果人生是以歲月計算的,那麽五百年是青澀的等待;如果時光抵不過心頭的思量,那麽五百年就是一滄海。

可是在八戒看來,轉身二百五,回頭二百五,這也就是罪過了。

八戒不敢再變鈔票,索性踏踏實實地在山邊讀書練武,竟學會了阿基米德杠桿:他用一條小河將大山撬起,救出了猴哥。猴哥感嘆道:“豬別三日,刮目相看,沒想到你竟增添出另一個頭顱的智慧來。”一句話過後,那條小河從此叫做“多腦河”了。傳說水頭有智慧的,能看見天宮裏的丹煙;渾渾噩噩的,也知道些倒打一耙的壞處。


TAG: 李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5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23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0-12-31
  • 更新时间: 2011-1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