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廖文潭先生簡歷 1963年生於台中,現為綠竹畫會指導顧問,台灣陶瓷刻畫協會理事,北京金輝鴻書畫院常務副院長兼高級藝術顧問及教授、北京人民畫院副院長、四川巴蜀書畫研究院副院長兼高級藝術顧問,並為專業畫家及美術教授。曾任日本文化藝術聯盟台灣副總會長,台灣墨緣畫會會員。 作品廣受台灣公家機關及個人收藏,國外收藏遍及南非、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大陸、英國、美國、香港、澳門、伊朗。現為跨國企業經紀代理畫家,專業中國水墨畫、油畫、雕塑創作。

蒼茫古意、筆精墨舞-----談文潭先生和他的山水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02 18:29:48

蒼茫古意、筆精墨舞-----談文潭先生和他的山水畫

 

    還記得二十四年前四、五月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台中市英才路國泰棉紙公司和廖運昌董事長談論一位書家故事的時候,忽見一青年男子進入,將買一些水墨畫用品,經廖董的介紹,方知面前這位溫文脫俗的年輕人,正是在中部地區小有名氣的山水畫家-----廖文潭先生。此後就將美術館的資訊等資料,長期寄予參考,逐成全了這一段翰墨因緣。這二十多年來,由於文潭先有著聰慧的資質,再加上他不斷的努力和自我焠鍊在專業畫家的生涯中,如今已經成功的走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而且還有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和小而精美的綠竹堂工作室。真是可喜可賀!

    談到文潭的山水畫,不能不佩服他在這條藝術創作道路上的執著和精進,平日他博覽古籍、臨摹古畫、靜坐靈修和常看展覽,每逢假日一家人就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徜徉於天地之間,體會宇宙的奧秘,也使得他的心靈、身體和這片山水能夠交會,進而融成一體,又發展出他自己見解和技巧,完全不受社會價值和其他流派的影響,他只求真實的關照,因表現手法獨特,在傳統和創新的步調上融貫古今得到高度得協調,並且在他(避世山)的世界裡隨心所欲、完全發揮,並且渾然天成,而能自成一家。

    文潭精筆山水作品的創作元素不是虛渺的意境和寫意的手法,而是有所「本」的,即是:1.經過長期觀察台灣山林生態結構為素材。2.以日常生活的感懷作為心靈造境的構圖。3.揣摩古人用筆用墨的技巧,進而以傳統的筆墨為表現。4.以純粹水墨畫的方式,追求「水和墨」意境的提升。凡此猶如我喜歡喝黑咖啡時,慢慢地又細細的品味它的每一滴、每一口,因為咖啡在歷經成熟前、成熟後、篩選後、磨成粉到煮成一杯香農的咖啡時,它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當下,文潭的山水畫亦是,圖中的每一筆、每一劃皆是畫家的生命中的一筆和一劃。當在欣賞他的作品時,將是欣賞者與創作者生命的接觸點,在圖面上,欣賞者會找到他自己,因為那是欣賞者在畫面上找到自己,而不是創作者給予的,更因為每一個欣賞者感受的不同,所比擬的畫面亦不同,其所受的感動更是大大的不同。

    綜觀文潭的山水畫,面目獨具、畫風高雅、佈局雜而不亂、煩而有序、風格自然獨特,凡是山水、竹石、雲瀑、樹木、花鳥、蟲魚、人物、仕女等,無不擅長,都能表現出它的明麗軟美、自然高潔、點墨成林、寫景入微,每件作品的背後,都在訴說著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文潭在作畫時,擅長以〝米氏點皺法〞結合並融合各種皺法,在畫面上交互運用在破筆、散筆、中鋒、側鋒、逆鋒之中,對畫面結構、空間虛實、點染飛動,皆已淡雅為主、設色簡約,圖中點、線、面混合了粗細、輕重、濃淡、遠近,更成就了淡冶含笑的春山、蒼翠欲滴的夏山、蕭瑟如黛的秋山、鋪雪滿天的冬山,完全的走出了一條自我創新的風格和他的美學觀。

    文潭在繪畫生涯中,也有著輝煌的成績,諸如台灣地區各類型的畫展,都能名列前茅,廣受好評,作品獲得台灣公家機關及個人收藏,另外國外收藏則有南非、加拿大、日本、香港、澳門、依朗、英國、美國、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等,近年更在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據悉他的表現還真是可圈可點,在此預祝他的畫藝更加精進、作品廣受收藏。欣聞文潭的第X本繪畫專輯、即將付梓,囑序於余,雖然余已離開公職多年,然而如文潭般有才學的畫家還真不多,簡略草成本文,並以最誠摯的心情表達衷心的祝福。

(編按:前國立台灣美術館主任邱棉春先生,歷任行政、推廣、研究等工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