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富安大师传世作品集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30 22:36:08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富安先生传世作品集》后记

 

刘富安先生不独是我个人一向高山仰止的陶瓷艺术大师,在整个河南陶瓷界乃至在中国陶瓷界,先生也是一个深为人敬重的大师巨匠,有着甚高的艺术盛誉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了解先生的人,更会为先生的人格气象和品质风范所感动,先生一生忠厚耿直,与人为善,始终忠于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和信仰,从不以世俗的势力为转移,其光明磊落的胸襟及风骨,非常人所能及,实乃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最令人信服的标志,因为其在很大程度上,蕴含着先生以生命本身为代价对其品行节操的造就和捍卫。我对此深有感慨,特别在凝视和聆听先生作品的宁静夜晚,遥远而又璀璨的星光下,我深深地感悟到,先生做为一个陶瓷大师,其一生为之努力的,或许就是为了使我们民族的陶瓷艺术成为一盏永不熄灭的灯火,使其光芒永驻,并藉此用以表达他人生一刻也不停止的精神追求,以及他对陶瓷艺术和我们这个世界执着的厚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先生倾注毕生精力对我们伟大民族传统陶瓷艺术勤苦的耕耘,操持和追求,以及他所达到的高度,实为我们留下了一笔最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且使我们由衷地感到我们伟大民族传统文化的荣耀和尊严。伟人刘少奇主席曾说:“人生所有令人感佩的履历,都必须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这句话用于先生,实乃恰如其分,先生让我们感佩的,正在于他始终为一种伟大的责任所驱使,展开了他充满使命感的纯朴而又高贵的一生。所憾的是,天妒英才,先生英年早逝,未能有更长的创作时间为我们这个世界留下更多的陶瓷艺术珍品,而使更多的人因此升起亲近、热爱我们传统文化的艺术之心,纵然我们今天尚能有缘为先生纯粹的艺术之光所浸润和照耀,但我们已永远地失去了一位稀世罕有的陶瓷大师,这当是我们以及我们民族一个最大的损失。

刘富安先生是河南陶瓷界第一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88年,先生以自己深厚的艺术功力和骄人的业绩,在第二届亦即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中,经专家层层考核和严格的筛选评议,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值得说明的是,该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从全国数以百计的艺术门类中评选出来的,共评选出68人,而河南仅先生一人当选,且先生还是该届也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年仅40岁。先生能为评委们所一致认可,在陶瓷艺术创作中若没有出类拔萃的艺术成就和表现,必难入专家们的法眼,更遑论能获得当时共和国著名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了。事实情况也确是如此,先生在那个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时代,不仅担任着禹县钧瓷一厂实验室主任的重任,是为禹县钧瓷一厂的技术核心和顶梁柱,更是凭藉自己独具禀赋的艺术天分和艺术创作,将钧瓷一厂带到了一个黄金时代。据不完全统计,在当时短短的数年间,先生先后获得8项国家大奖、29项省市创新奖,尤其在1985年的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奖的评比中,先生更是以新颖独特且又不失古朴典雅的艺术作品,荣获了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并让作品走进了国家博物院珍宝馆。如此辉煌的艺术建树,在我国陶瓷界不说是凤毛麟角、稀有罕见,起码也充分展现了先生不世的艺术才智和艺术作为,其能登堂入室,水到渠成地摘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桂冠,实乃先生心血劳动为人所感动的结果。此刻。出于对先生的怀念和敬重,回望先生当年洒满汗水的岁月,我深深地相信,先生的艺术追求有其极为确定的目的,这个目的不仅在于肩负起传承、发展、创新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且还在于改善和关怀我们对民族传统文化信仰的情感,这其实也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大师对我们乃至世界人类最珍贵的奉献和恩泽。

刘富安先生做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其对钧瓷艺术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先生在钧瓷的造型、配釉及施釉等工艺上,均有独到的发挥和创新,实将钧瓷艺术推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让我也为之感到骄傲的是,堪为一代大师的先生,不独代表着当代钧瓷艺术的最高成就,先生与我们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还有着甚深的因缘,在我们官瓷研究所的历史上,也曾为我们留下一段极为精彩的篇章,并可让我们从中窥见先生巨匠的风采。1980年,国家改革开放后,出于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继承,在国务院余秋里副总理的直接关怀下,国家划拨巨额资金,投资恢复北宋官瓷国宝级的烧制工艺,并成立了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开始置窑进行项目攻关。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古城开封沧桑巨变,曾数次为洪水所没,当时已非陶瓷产区,陶瓷技术人才因此寡鲜难觅。为解燃眉之急,使得北宋官瓷的试制和恢复项目能顺利进行,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协调下,官瓷研究所在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订协作协议,获得科研支持和科研保障的情况下,又从河南主要陶瓷产区禹县神垕聘请著名陶瓷大师卢正兴先生及其助手王德旺先生,参与试制工作,以加强试制组的技术力量。后在卢正兴大师的举荐和邀请下,刘富安先生与文国政先生多次联袂赴开封,以自己丰富的陶瓷艺术经验,帮助研究所解决技术与实际问题。当时先生与文国政大师不仅主持釉料配制工作,还对官瓷的造型工作予以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并亲自下手,设计了不少经典器型,丰富了当时官瓷作品器型的种类。这里尤值一提的是,先生在艺术上一丝不苟,极为认真,几近到了苛刻的地步,给研究所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大家仍记忆尤深,无法忘怀。那时无论拉坯、修坯还是施釉、修釉,只要稍有瑕疵,不管费了多少工夫,付出了多少劳动。先生二话不说,均要求立刻打碎废弃,有时员工看工已近成,于心不忍,先生便亲自下手,毫不留情,致使大家均认为先生要求太为严格,乃至害怕先生上前进行工艺指导。令大家释怀的是,待到作品烧成,捧着完美如玉的成品,大家才真正体会到了先生的苦心。艺术高贵的品质,实在不能有丁点马虎,先生一以贯之,精益求精,始终是这等严谨的态度,我们在受益匪浅的同时,当然也深刻明悟了先生为人为艺的操守风范。何以是真正的大师巨匠,若没有先生对艺术如此认真执着和敬畏的精神,那也只不过是徒有其名罢了。

《妙法莲华经》言,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为开示众生悟入佛之知见,之于先生对钧瓷艺术的文化精神、历史命运以及继承和发扬而言,我相信刘富安先生也当禀赋着为钧瓷而来的大因缘。先生出生于陶瓷世家,其父亲刘保平是为建国后筹建禹县瓷窑工业生产合作社(禹县钧瓷一厂的前身)的发起人及后来禹县钧瓷一厂的厂长,且是当时研制和恢复传统钧瓷烧制技艺的元老级大师。先生生活于有着如此背景的家庭,从小在陶瓷作坊长大,耳濡目染,自幼便树立了其对钧瓷艺术孜孜以求的信心志念,后在其父的安排下,13岁时先生就礼神垕最著名陶瓷艺人卢广东先生为师(时卢广东老人在禹县瓷窑工业生产合作社工作),追随老人家进入了钧瓷艺术殿堂。从传承上言,卢广东及其卢氏家族中的多位陶瓷艺人,在神垕乃独步一时的钧瓷大师,时至今日卢家仍极负盛誉。先生依其为师,童真入道,可谓是秉受正传。令我们深感羡慕和欣慰的是,卢广东老人对聪慧好学的刘富安先生也尤为关爱,对其悉心教诲,培养,不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制瓷技术和经验全部传授给了先生,并将自己一生收藏的钧瓷残片标本、文字及图片等珍贵资料,也全部付与先生。这种稀有的宽厚胸怀,自然体现了老人对先生至高的信任,老人在内心深处,已把自己所有对复兴钧瓷艺术的热望都寄托在了先生身上。我们当然能够想见到,这种上善的缘分对铸就和担保先生的人生之路亦即大师之路是何等的重要和优越,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名师高徒了,这中间更蓄含着理想与使命的传递和交接。先生之可贵,对其一生的心血劳作来说,就在于让我们能见到血脉正传的理想,能知道和懂得何者为真正的钧瓷艺术。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是,先生对钧瓷艺术及其风格的全面传承和发扬光大,使我们这个世界的传统文化光焰愈加明亮,并激起了我们对这些美好事物理智的热情和兴趣。

刘富安先生的陶瓷艺术成就,就其传世作品的品质而言,最具艺术魅力的是其造型规整大气,生动传神;釉质浑厚浓润,自然天成,仿佛天花散彩,堪为当代钧瓷艺术作品的典范,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从一定意义上来论,器型和釉质,是为中国陶瓷艺术中的灵魂和精髓,也是见证或体现中国陶瓷艺术之高贵的根本所在。先生深明此理且悟性极高,其对钧瓷艺术的表现有着独到的心得,其实这种对艺术表现形式的注重,也正是先生独具眼光为之奋然求索的艺术目的,是先生超越一般工匠的根本法则。大师之所以是大师,其与庸俗的工匠一开始便从这里分界。先生思路清晰,非常懂得如何在高处行走,在其深厚的艺术功力担保下,先生以高度自由的发挥,将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融于一体,刻意追求古朴与新颖的完美结合,其端庄高贵而又温润俊雅的作品,无不充盈着先生独具禀赋的艺术灵光和诗意神采。毫不夸张地说,先生在钧瓷艺术上匠心独运的创作,尤其在造型和釉质、釉色上的表现,几近将钧瓷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实乃可标志一个时代,其非凡的造诣与光灿天下的艺术成果,不仅极大地提高和巩固了钧瓷艺术在我国陶瓷史上的地位,且在最大程度上影响着当代钧瓷的发展。当然,先生以自己充满睿智的创造和创新,所开创的当代钧瓷艺术崭新的天地,也得到了中国古陶瓷专家包括收藏家们的普遍认可及高度的赞誉,其实这也实是钧瓷以及其发祥地禹州的光荣和骄傲。

已故中国著名古陶瓷专家邓白先生言:“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是写意,注重的是博大高远的境界,是超越物象的精神表达和抒发。”藉此而言,刘富安先生对其钧瓷艺术的追求,注重的正是邓白先生所言的境界及物象的超越,而非具体事物的模仿与再现。先生在造型艺术上,不但全面继承了古钧窑器的艺术风格,且有自己独具心得的阐发和总结,精辟而智慧,这当然是发扬和创新钧瓷艺术的根本保证。先生深明古钧瓷经典作品特别是宋官瓷对三代礼器追求的法度和深意,先生广泛收集资料,对前贤的传世作品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以 三个汉字,精确概括出了古瓷器仿三代青铜器、玉器造型的三种庄重平稳的类型,使其创作有法和有典可依,故先生在其作品的造型上,始终以规整精到为本色,追求简洁大气,拒绝繁琐复杂的耳饰及纹饰,崇尚艺术的抽象,或突出器物青铜般的粗犷豪迈和厚重结实,或表现作品棱角分明和线条流畅的灵气,用完美超越物象的创作理念,来完成自己器物非具象的唯美的塑造,如此而来,先生在强化其作品造型艺术的同时,也更凸显出其作品极富个性特征的唯一性,使其成为真正的艺术品而非工艺品。一些专家言,严肃的造型艺术是刘富安先生一个重要的艺术特点,也是刘富安先生区别一般陶瓷工艺师的一个标志,此话实言之有理。其实,这也应是先生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而成为一代大师的标志。具体来说,先生主要的代表作品益兽瓶、橄榄瓶、蘑菇瓶、一统尊、乳钉兽耳尊、来福尊、蜗牛钵、罗汉炉等,其生动典雅而又大气磅礴的形制,无不独具特色,动人心弦。更可贵的是,这些光芒四射的艺术创作,自其从先生手中问世,便成为当代钧瓷艺术作品的典范,为业内艺人所不停地追捧和模仿,这种深孚众望且经久不息的的影响力,实让我深深地感到,先生极富魅力的造型艺术,在充分展现了先生高妙的艺术功力和才华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先生对陶瓷艺术准确与精致的文化构思和先生庄严的大师风范。这里尤值一提的是,在造型艺术上,先生实有着令人由衷赞叹的大作为和大手笔,先生乃第一个突破钧瓷300个造型种类大关的陶艺大师,这等令人望尘莫及的艺术智慧和创作,对推动整个钧瓷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其重大意义及贡献,自是不言而喻。

已故当代钧瓷大师、德高望重的晋佩章老人生前在论及刘富安先生的作品时,语重心长地称先生的釉色不花、不杂、不飘、不俗,如谦谦君子,沉静大气,大方庄重,简单之中包含着丰富,其言语之间对先生如缎似玉的釉质色泽予以了很高的评价。一些研究刘富安先生作品的专家,也由衷地认为先生的钧瓷釉色一如国画泼彩的大写意,釉质浑厚、色彩丰富,真正达到了传世钧瓷釉具五色、釉彩交融的境界,且先生对钧瓷的釉彩更有自己独到的发挥,似翠含玉的釉色,既古又新,极富个性和创造意义。我也一向认为,艺术的本质在于创造,先生追求自然天成的釉质和釉色,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先生在施釉工艺上的创造,这也是先生每件作品都禀具唯一性的原因所在。先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帮助研制和恢复官瓷烧制技艺时,已开始在法度之中,大胆而又天才地尝试自己崭新的施釉工艺。官瓷研究所与先生共过事的员工们都深深地记得,那时先生活力充沛,思路敏捷,在工艺上极有创意,常常有出人意料之举。让官瓷研究所员工大开眼界及大长见识的是,先生在施釉工艺上,绝不墨守成规,变着花样采取浸釉、喷釉、点釉、多层釉相互交混的新型施釉方法,烧制出一批温和如玉的官瓷作品。特别是其多层釉相互交混和使用数种配好的釉料分别药釉的施釉工艺,更是一种令人信服的创新和创造,所烧成的作品也当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我对此深有感触的是,先生为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留下的这些极富个性的工艺,实乃是官瓷研究所一笔不可多得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现在将其视为官瓷研究所的秘密技术或不传之秘,也一点都不为之过。当然,从先生在官瓷研究所的作为来看,先生既然敢于在单色釉的施釉工艺上都勇于创新,更遑论色彩浑厚浓润、变化万千的钧瓷了,我因此也当然相信,先生宛若天工,色彩天成的釉质釉色,以及作品整体所表现出很强的层次感和流动感,乃至专家们所论的泼彩大写意效果,虽不乏烧制和窑变的作用,其在很大意义上,当源于先生对施釉工艺天才的创新和创造。由人力而天工,一件绚烂华丽的作品问世,实乃一个真正的大师殚精竭虑所为,是其智慧的结晶。令我们为之扼腕长叹的是,大师已逝,如今先生一身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只能如遥远的星光,闪烁在我们头顶的夜空,明亮地照耀着我们充满怀念的心灵,照耀着禹州、神垕,照耀着我们整个世界。我也深深地相信,托庇于一代巨匠的光照,我们寂寞无奈的心便会平添几分暖意和亮色,这其实就是一代大师之于我们和历史的意义。

    本书收录的作品,除了刘富安先生家中所藏,大部分来自先生生前的亲朋好友及博物馆、文化部门、研究所等艺术收藏机构,一小部分来自个别的藏家,因先生传世的作品收藏的较为星散,加之拍摄的条件及藏家的要求所限,这些国宝级的传世作品,无法一一标出器物的尺寸和重量,这对本书而言,实乃一大憾事,不过尽管如此,能将先生稀有的作品终于汇编成册,使大家能一睹一代巨匠的文化品位及作品风采,我们也实感欣慰,一年多的奔波终于开花结果。此刻,手抚先生传世作品集的样稿,我也实乃百感交集,我始终相信,历史的最高作用,就是不让传承和弘扬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高贵行为及成就湮没无闻,当然,这也我们编辑先生这本传世作品集的本怀,以及表述我们对先生一生功行最真诚的谢意。最后,我真诚地祈愿先生的在天之灵能永远地庇佑我们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使其一代一代恒久地传承下去,以造福世界人类;祈愿所有的藏家和所有的读者,以及所有热爱我们伟大民族传统文化的师长们、朋友们健康吉祥,阖家幸福!

              于乐土20101017日于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

  

 


TAG: 中国 作品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