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石假山工艺的特色,施工步骤,流程,塑石工艺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7 19:40:23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 精华(1) / 置顶(1) / 不允许评论 / 个人分类:addoption

  1.塑石假山工艺的特点

  (l)能够塑造较幻想的艺术形象逐一宏伟、澎湃富有力感的山石景,特殊是能塑造难以采运和重叠的巨型奇石。这种艺术造型较能与古代建造相和谐。此外还可通过仿制,表示黄腊石、英石、太湖石等不同石材所存在的作风。
  (2)可以在非产石地域安排山石景,应用价钱较低的材料,如砖、沙、水泥等。
     (3)施工机动方便,不受地形、地物限度,在分量很大的巨型山石不宜进入的处所,如室内花园、屋顶花园等,仍可塑造出壳体结构的、自重较轻的巨型山石。
     (4)可以预留位置栽扶植物,进行绿化。

     2.塑石假山的一般施工步骤

     (1)建造骨架结构  骨架结构有砖结构、钢架构造以及两者的混杂结构等。砖结构简便节俭,对山形变更较大的部位,要用钢架悬挑。山体的飞瀑、流泉跟预留的绿化洞穴地位,要对骨架结构做好防水处置。
     (2)泥底塑型  用水泥、黄泥、河沙配成可塑性较强的砂浆在已砌好的骨架上塑型。重复加工,使造型、纹理、塑体和名义刻划基础上濒临模型。
     (3)塑面在塑体表面过细地刻划石的质感、色泽、纹理和表层特点。质感和色泽依据设计要求,用石粉、色粉按恰当比例配白水泥或一般水粉调成砂浆,按毛糙、平滑、拉毛等塑面手法处理。纹理的塑造,正常来说,直纹为主、横纹为辅的山石,较能表现陡峭、挺立的姿态;横纹为主、直纹为辅的山石,较能表现洒脱、豪迈的意象;综合纹样的山石则较能表现深沉、绚丽的风貌。为了加强山石景的做作实在感,除了纹理的刻划外,还要做好山石的天然特征,如缝、孔、洞、烂、裂、断层、位移等的细部处理。普通来说,纹理刻划宜用“意笔”伎俩,概括简炼;天然特征的处理宜用“工笔”手段,精雕细琢。
     (4)设色在塑面水分未干透时进行,基本质调用颜料粉和水泥加水拌匀,逐层洒染。在石缝孔洞或阴角部位略洒稍深的色调,待塑面九成干时,在凹陷处洒上少许绿、黑或白色等大小、疏密不同的雀斑,以增强立体感和自然感。

     3.塑山工艺简介

     (1) GRC(短纤维强化水泥)塑山材料  传统塑山工艺施工技巧难度大、皴纹不宜逼真、材料自重大,并且易裂易褪色。为战胜这些缺点,近年来园林科研工作者摸索出一种新型的塑山材料——短纤维强化水泥(简称GRC)。它是用脆性材料如水泥、沙、玻璃纤维等结合在一起而成的一种韧性较强的复合物,重要用来塑造假山、雕塑、喷泉、瀑布等。
     GRC塑山的工艺进程由组件成品的出产流程和山体的安装流程组成。
     ①组件成品的生产流程:原材料(低碱水泥、沙、水、增加剂)→搅拌、挤压→参加经由切割破碎的玻璃纤维→混合后喷出→附着模具压实→安装预埋件→脱模→表面处理→组件成品。
     ②山体的安装流程:构架制作→各组件成品的单元定位→焊接→焊点防锈→预埋管线→做缝→设施定位→面层处理→成品。
     (2) FRP塑山材料继GRC之后,目前还呈现了另一种新型塑山材料——玻璃纤维强化树脂(简称FRP),是用不饱和树脂及玻璃纤维联合而成的一种复合资料。其特色是刚度好、质轻、耐用、价廉、造型真切,同时还可预制宰割,便利运输,特别实用于大型、易地安装的塑山工程。
     其施工程序为:
     泥模制作→翻制石膏→玻璃钢制作一模件运输一基础和钢框架制作安装一玻璃钢预制件拼装一修补打磨一油漆→成品。
     ①泥模制作:按设计请求放样制作泥模,个别在必定比例(多用1:15~1:20)的小样基础长进行,泥模制作应在常设搭设的大棚内功课。
     ②翻制石膏:一般采用分割翻制,便于翻模和当前运输的方便。分块的大小和数目根据塑山的体量来断定,其大小以人工能搬动为好。每块按顺序标注记号。
     ③玻璃钢制作:玻璃钢原材料采用191号不饱和聚脂及固化系统,1层纤维表面毯和5层玻璃布,以聚乙烯醇水溶液为脱模剂。要求玻璃钢表面硬度大于34。厚度4mm,并在玻璃钢反面粘配侣的钢筋,制作时要预埋铁件以便安装固定用。
     ④基础和钢框架制造装置:柱基本采取钢筋混凝土,其厚度不小于80cm.双层双向直径18配筋,C20预拌混凝土。框架柱梁可用槽钢焊接,必需确保全部框架的刚度和稳固。框架和基础用高强度螺栓固定。
     ⑤玻璃钢预制件拼装:根据预制件大小及塑山高度,先绘出分层安装剖面图和分块破面图,要求每升高1~2m就要绘一幅分层程度剖面图,并标注每一块预制件4个角的坐标位置与编号,对变化特别之处要增添把持点,而后按次序由下向上逐层拼装,做好暂时固定,全体拼装完毕后,由钢框架伸出的角钢悬挑固定。
     ⑥打磨、油漆:拼装结束后,接缝处用同类玻璃钢补缝、润饰、打磨,使其浑然一体。最后用水荡涤,罩以土黄色玻璃钢油漆即成。

热门信息阅读排行:
别墅装修
俱乐部装修
配饰设计公司
园林景观设计
软装设计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07
  • 日志数: 7
  • 建立时间: 2011-06-09
  • 更新时间: 2011-08-1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