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般那寂寞而善良的爱情—记《僵尸新娘》

  

   窗外,还是雨天。
     从梦中醒来,淅沥的雨水敲打着淡蓝色的雨棚,雨点轻灵的跳跃着。
大约一年了吧,睡眠并不大好。总是很难入睡,半夜也总是轻易醒来。早已知道自己是装不下心事的人,却不曾想过自己还是会在今夜醒来。
     靠着床沿,扭开台灯,看着闹钟的时针渐渐上行。终于,在一个瞬间,三根金属的细线重叠在了一起,十二时,新的一天就这样来了,2006年的中秋终是过去了。
     这是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没有月亮的中秋之夜。一个人,就这样静静坐着,悄悄得,感受到了寂寞的滋味。
     不经意的,想起了《僵尸新娘》,想起了同样的夜里,发生在如此般阴暗的空气里的故事,一个因为寂寞而起的爱情故事。
     悲剧、喜剧、正剧,还是杂剧,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定义《僵尸新娘》,也无法定义这样的故事会在心底留下何样的印记。

     初识《僵尸新娘》,竟源于强尼.代普。多年前的《剪刀手爱德华》,在我心里留下印象的,不是那深夜里由空而降的晶莹雪花,更多的,是那一脸惨白的青年,在 失去爱情后的伤感与沉默。看过《忠奸人》,在我心里留下印象的,不是那阴暗的黑帮争斗,更多的,是卧底在感情面前的不安与挣扎。看过《加勒比海盗后》,在 我心里留下印象的,不是加勒比那旖旎的风光,更多的,是那略带不恭,潇洒轻盈的海盗。也因此,这影片初让我好奇的,竟是为维克多配音的强尼.代普。真的很 想知道,一个虚拟的维克多,在强尼.代普声音的演绎下,会是怎样。

     影片的开始,是我最喜欢的类型。轻灵的琴声,翩然的蝴蝶,维克多寂寞而善良的表情,一切自然而平静,一切忧郁而安宁。
     也是一开始,就喜欢上了维克多,喜欢上这个平静而略带忧伤的维克多。因为知道,维克多是善良的。虽然自己一直不认为自己是所谓善良的人,但在生活中,或至少是在虚构的生活中,还是愿意见到一颗颗善良的心。

     只是,随着画面的移转,越来越多大块大块的灰暗充斥了整个画面,屋内,窗外,天空,大地,角落……多得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这样的世界就是不让人讨厌,也会让人不喜欢吧。



41/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