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刘敏委员:艺考待规范 尊重艺术才公平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解放军最年轻的女将军,中国当代舞蹈家,政协委员刘敏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她今年的提案有两个,分别是环保与房地产开发的博弈,以及城市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性探索。面对艺术考试这个热门话题,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李敏委员坦言,最大的问题不是艺考本身的制度出了问题,而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这与没有普遍提升民众对于艺术的理解有着很大的关系。

她说:“许多心情急迫的家长不去考虑自己的孩子是否具备优秀舞蹈家的潜质,他觉得可以用钱来解决艺考的问题。但如果没有天赋,练再多年头的舞蹈也是徒劳的,他都不会成为舞蹈家,用钱解决不了艺术的问题。如果他只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但是极具艺术天赋,我们学校是无论如何要留住好苗子的。比方今年,解放军艺术学院还出现跟北京舞蹈学院争夺优秀学生的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艺术院校很尊重艺术,也非常需要优秀的学生报考。”

刘敏委员深情地说,艺术考试,从尊重艺术的角度是完全公平的。与此同时,她也寄希望于相关机构可以出台政策,以便更好地规范艺考前的所谓“中介”机构。此外,学生家长也要明辨是非,避免上当受骗,落得人财两空。

刘敏简介:解放军最年轻的女将军 中国当代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专业技术少将军衔、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