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君演江湖女侠十三妹 传承京剧王派艺术

丁晓君《十三妹》剧照

    近日,由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丁晓君主演的京剧《十三妹》在天津中华剧院成功上演。《十三妹》是京剧宗师王瑶卿的代表作,多年来少见于舞台,此次丁晓君在业师杜近芳的指点下,向王派教育家谢锐青学演此剧,挑剔的天津观众观看后纷纷称赞不已,同时也获得了业内同行的一致认可。

  两位艺术家携手传承 王派艺术令人喜爱

  王瑶卿别号“通天教主”,以四大名旦为代表的诸多青衣、花衫皆出自王瑶卿先生门下,他为戏曲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与其卓越的舞台表演艺术密不可分。《十三妹》就是王瑶卿独出心裁的一部创新剧目,是王派艺术一部里程碑式的重要作品。

  《十三妹》早年踩跷演出,局限较大,王瑶卿从服装、扮相、唱腔、身段多个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塑造了一个脚踏薄底战靴、身穿战裙战袄、戴风帽、插面牌、挎弹囊、背弓刀的旦角新形象,表演上也非常全面地体现了王派重视做表、明丽刚健的特点。这个浑身大红、英姿飒爽的十三妹,一经演出便风靡京城。

  丁晓君的业师杜近芳早年常演此剧,在丁晓君进入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深造的第一时间,杜近芳便亲自拟定学戏清单,其中便有《十三妹》,并嘱托同为王门弟子的谢锐青老师为丁晓君授课。杜近芳非常推崇谢锐青的《十三妹》一剧,认为谢锐青学得精准、演得精彩、教得精细,是传授此戏的不二人选。谢锐青也非常感谢杜近芳把爱徒交付自己的信任,不顾年岁已高,无论是教戏还是排练,都亲力亲为,甚至一个字一个动作地反复示范,连乐队的鼓点和配角演员的配合都悉心指导。她在一次说戏后非常动情地表示,当年在王瑶卿先生家,师父多次穿着拖鞋,拉着她的手传授人物脚步,今天她也要尽全力把师父的艺术点滴不漏地传下去。

  丁晓君在敬佩两位老师艺术的同时,也为她们广阔的胸怀而感动,她表示,两位艺术家携手培养自己,不仅是传承王派艺术,“为祖师爷传道”的强烈使命感也传递给了她,只有学好演好,才能答谢师恩和观众。

  丁晓君挑战京白功夫戏 温柔青衣演绎江湖女侠

  丁晓君出色的嗓音和美丽的形象早已获得戏迷的喜爱,她最为观众熟悉的是白素贞、林娘子等柔情万种、温婉贤淑的舞台人物。但丁晓君并不满足于此,她希望尝试更多戏路,均衡发展唱念做打。2010年,她先后演出了或有开打或念京白的佘赛花、代战公主等刀马、旗装人物,获得了观众、同行的认可。经过反复思考,在老师们的支持下,丁晓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天津演《十三妹》。

  天津观众爱戏懂戏,不留情面,杜近芳曾告诫丁晓君:“天津可不是好去的。”演出前,丁晓君十分忐忑不安,但当她随着锣鼓点,一阵风似地来到台前,念出“我,何玉凤……”一段台词后,台下的掌声让她压力渐消。丁晓君的这一段念白,字字真凿,又不失圆润,京味儿浓郁,脆亮好听,在第一时间向天津观众展示了她过人的艺术水平。随后的圆场、开打也水准颇高。特别是“悦来店”中与张威饰演的书生安骥言来语往的对手戏最为抓人,丁晓君的白口爽脆、表演利落,江湖儿女的豪气和贵公子的呆气碰在一起,令台下笑声不断。亲自在侧幕条把场的谢锐青老师高兴地连声说:“晓君上台有光彩,演人物能变样儿!”

  看戏的观众中,还有从北京赶来的戏迷,他们看到温柔青衣变成了英姿飒爽的江湖女侠,又意外又惊喜。据悉他们多是80后、85后,还从没看过《十三妹》,对王派艺术更少了解。他们充满期待地说,像这样好玩好看又有功夫的戏,希望丁晓君在北京也能多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