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宽“说相声要耐得住寂寞”

    说起李金宽的师承,他曾跟随常宝霆、白全福、郭荣启学习相声,并拜在名家张庆森门下。说起李金宽的阅历,无论当年的众友,还是当下的名流,他都是至关重要的“四梁八柱”。说起李金宽的艺龄,老人家默默在曲艺界舞台上已经打拼40年了。

    但是,李金宽既没有大红大紫,也没有成为尹笑声、刘文步、佟有为那样的茶馆相声名家。甚至当一群年轻人在茶馆声名鹊起的时候,李先生依然站在小演员的身后,为他们量活捧场。上网搜索李金宽的名字,基本都是“传帮带”年轻人的报道,对于李先生自己的介绍文字却寥寥无几。就这样,在相声艺术的追求中,李金宽把多半生的精力奉献给了自己喜欢的曲艺文化。谈到自己的艺术人生,他说得最多的还是对传统的保护,以及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亵渎”。用他的话说——说相声要耐得住寂寞。

 12年了风雨再大也不能误场

 对于眼下的生活状态,李先生很知足,因为当初成立相声队时,他在燕乐表演,一周才几十元。现在一周能有上千元收入,他就很知足了。“我对于收入不在乎,我太喜欢相声了,当初我也认真,现在在舞台上也负责。我一生只考虑相声,什么都能丢掉,唯独相声不能,我就是有这种傻子一样的执著劲头。”眼下,李先生没有小汽车,没有专职司机,也没有什么经纪人。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他在去园子时还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城市中的公共交通方便了,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只能骑车,坐公交要走很远,不管刮风下雨都得坚持。有一年下大雨,我们从名流出来时,水都已经过了膝盖,但是还要赶下一个场。看着大雨不停,推着自行车出门!只要护好了演出服,我们什么都不管了——趟着水、推着车出来赶场很难受,但是想到剧场中等待我们的观众,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李金宽告诉记者:“12年了,多大的风,多热的天,多大的雨我们也不能误场,因为我知道观众在等着我们听相声。有时候观众只有几个人,但是我们也要认真表演。有一次,我遇到了外地母女俩,专门来天津听相声,那天天气不好,园子里面只有她们两个人,但是我们依然认真表演。最后,演出结束,她们非常受感动,说感谢我们这些相声演员,感谢天津人民。我们何德何能呢?但是这个时候我自己觉得,我们代表了天津人的专注和热情,我们觉得自己能为天津相声正名,让外地朋友回到家乡为天津相声竖起大拇指,目的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