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推动中国杂技艺术的繁荣发展

 

杂技《转毯》蹬技表演现场

   中国杂技,是中华文化一张精彩的名片、一幅壮美的画卷,在我国演艺产品“走出去”中占80%的创汇份额。中央领导历来对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非常关心,去年以来作出了许多新的指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版特约请文化部部长蔡武同志撰写此文,总结杂技界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的历史经验,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把握杂技发展规律,探索杂技发展方向,使杂技这个古老的传统艺术在当代越来越焕发蓬勃生机,不断繁荣发展!

 杂技是人类最早产生的艺术形式之一。作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的一枝奇葩,杂技在中国有着3600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是珍贵的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杂技艺术的发展,在2010年岁末之际,文化部相继举办全国杂技(魔术)比赛、全国优秀杂技(魔术)展演、“荣毅仁基金会杂技艺术奖”颁奖以及首届全国杂技(魔术)艺术论坛等活动。这是多年来杂技艺术最为盛大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对于推动我国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代中国杂技艺术蓬勃发展

 古老的中国杂技萌芽于新石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初具雏形,兴盛于汉唐艺术盛世,宋代逐步走向民间。经过几千年的风风雨雨,有许多艺术品种日渐式微了,但是杂技艺术的绝招妙活,代代相承,精益求精,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崭新的风采,显示出强大的艺术魅力和生命力。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时代精神,顽强拼搏、锐意创新,创演了大量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