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衍明《灵动》摄影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冯衍明《灵动》摄影艺术展览。

    1月1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阳光大厅洋溢着盎然的生机和蓬勃的活力,由中国摄影报主办的冯衍明《灵动》摄影艺术展览暨摄影作品集首发式在这里举行,一幅幅翩翩起舞的鹭鸟照片将阳光大厅装扮成了欣欣向荣的“鸟语花乡”。

 展览的作者冯衍明有多个身份,一个是山东省淄川区双杨镇孟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个是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媒体称为效益、责任一肩当。而工作之外,他还是一位摄影人,把镜头定格于大自然的秀丽景致或灵动一瞬,着力表现树之深沉与绿叶,花之轻盈与妖娆,鸟之展翅与嘤鸣。对摄影的迷恋源自冯衍明内心里对自然、生物的热爱,他认为做好企业是企业家角色的本分,但本分之外也要展示自己的人文情怀,摄影让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心灵寄托。

 此次展览展出了冯衍明拍摄的鹭鸟作品。在他的镜头下鹭鸟仪容俊美、姿态优雅,在晨曦或暮色时分,成群的鹭鸟展翅掠过绿意浓郁的树丛,或是三两只在浅滩追逐嬉戏,或是落单的一只孤独的凝望缓缓西沉的夕阳。光影交错,物我两忘。在拍鹭鸟的日子里,他早早起身,在清晨的曙光中捕捉,在黄昏的暮色中探寻。为了适应鹭鸟的习性,他在树林中搭起了高高的脚手架,端起相机,有时需要数小时的等待,才能定格下自己意想中的构图。他起早贪黑拍摄,用心与鸟儿进行交流,鹭鸟的寻偶、产蛋、哺育后代等,每个细节都悉心记录。

 冯衍明表示,他以自己的视角呈现自然之美,同时践行环保理念,他想通过这些作品呼吁更多的人,通过大家的共同的努力改善这些生灵的生存环境。我们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

 展览展出至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