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薪火》上演 梅葆玖追忆父亲畅谈艺术

梅葆玖京剧扮相

     1月17日和18日晚,在“浦发京韵”——《国粹薪火》京剧专场演出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和他的亲传弟子——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副教授、辽宁省实验京剧团副团长肖迪师徒合唱《贵妃醉酒》成为晚会最大亮点。梅葆玖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从艺6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的,仍然是父亲梅兰芳的理念——万物为我所用。

  “我不会因为京剧被确认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我就要好好去唱,没被列入非遗名录我就可以糊弄了。我想,每一个京剧人也都会跟我一样去要求自己,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梅葆玖

  忆父亲

  呵护子女 只是启发从不打骂

  众所周知,梅葆玖是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也是最小的儿子,是梅派艺术的传人。每当回忆起从艺的经历,梅葆玖总是感到很骄傲:“我和父亲长得最像,声音条件也够好,10岁的时候父亲就决定让我学戏了。 ”不过梅葆玖的启蒙老师可不是梅兰芳本人,而是王幼卿、陶玉芝、朱传茗、朱琴心等京剧和昆曲名家。“我的启蒙老师比较多,这也是我父亲的意思。他是想让我先去学基本功,这个过程还是跟着别的师傅能学得扎实。等我有了这些基础,他才让我参加了梅兰芳京剧团,一直跟随着他演出和生活,直到我父亲去世。在演出的过程中,我父亲一点一点地将梅派艺术特点传授给我。 ”

  回想起和父亲梅兰芳同台演出的往事,梅葆玖至今难忘:“我父亲这人,这一辈子从来没有骂过人,打过人,绝对是一位非常慈祥的长者,他对家庭这一块完全是开放式、启发式的,没有说一拍桌子你就得跪着,你不行我就拿起棍儿来打,都是启发你、爱护你。他在台上带我,一点一点的,我就能单独唱了。我父亲去世以后,我就把梅兰芳京剧团带起来了。 ”

  教育子女 让梅葆玖学习跳舞

  在艺术上,梅葆玖作为梅派传人,也将梅派传统发扬光大。让梅葆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梅兰芳主张博采众长,“万物为我所用”。早在上世纪30年代,梅兰芳就经常出国演出,结识了欧洲著名的歌剧大师、芭蕾舞大师,还包括美国喜剧大师卓别林。他带回了很多歌剧唱片,从小就让梅葆玖去听、去学。梅葆玖解释说:“我父亲不是让我学歌剧,而是让我去感受音乐的气息,学习人家的演唱技巧。那时候我父亲还让我学文化课,外语、数学、物理都要学,还让我学跳舞。我母亲就不懂,说学跳舞干什么。父亲就说:‘他有一天要是成为大师,回到各地去演出,如果有一位女士邀请他跳舞,他都不敢站起来,还叫什么大师? ’父亲教我的这些,我到今天都在受用。 ”

  所以到现在,梅葆玖会喜欢迈克尔·杰克逊、喜欢席琳·迪翁、喜欢邓丽君,他认为艺术就是要让人感动:“看《贵妃醉酒》,为什么有的人会哭?那是因为艺术让他们感动了。只要能感染人的,就是优秀的艺术。邓丽君的歌听了就让人很甜蜜或者很伤感,让心里有触动,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喜欢呢? ”

  聊生活 “不务正业”爱好广泛

  虽然已经77岁高龄,但生活中的梅葆玖仍然有着爽快和麻利的劲头,舞台上和生活中的状态都让人看不出他的年龄。梅葆玖始终秉承着梅兰芳“万物为我所用”的原则,他是汽车、音响以及和电有关的机器的发烧友,他自己打趣说:“我是不务正业。什么都喜欢,除了汽车、音响,什么无线电、遥控飞机模型都做得很好,还喜欢运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我都喜欢,我的生活很充实。 ”

  上了年纪的梅葆玖,坚持用教学和演出来保持自己的状态:“给学生上课就是我做得最多的运动了。我可不是随便动动口说几句话,我给学生指点到哪,我的动作就做到哪的,身体非常灵活。 ”每年大量的演出,梅葆玖都会参加,虽然很累,但他仍然乐此不疲:“退休了就回家当老太爷去,每天早上起来,茶都泡好了在那放着,确实很舒坦。但是用不了一两年,走路就得拄拐了,人就没劲儿了。像我这样天天给学生上课,天南海北地演出,日子就过得有意思。 ”

  这次来到大连,梅葆玖一到人民文化俱乐部,立刻就认出了中山广场:“1951年我就跟随父亲来到大连登台演出,当时是在‘大和饭店’,就是现在这个大连饭店,多熟悉啊。这都60年过去了,但我和大连的情缘从未淡过。 ”梅葆玖还表示,只要观众喜欢,他就愿意一直唱下去,有机会还要再到大连来。

  谈艺术

  传承 京剧列入非遗更需推动发展

  就在两个月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24个成员国共同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京剧的申报材料,中国京剧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下简称非遗名录)”。这对于京剧工作者来说无疑是喜讯,更是对京剧的发展和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在梅葆玖看来,京剧被列入非遗名录绝对不是偶然的:“这都是评选委员会从艺术的角度来考量的,可不是随随便便就投票的。京剧凝结了几千年来的中国文化,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代表作品,列入这个非遗名录,我认为这是必然的。 ”而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梅葆玖认为是否被列入非遗名录,他所要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我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就是要将京剧艺术传承和发展下去,认真唱好我的戏。我不会因为京剧被确认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我就要好好去唱,没被列入非遗名录我就可以糊弄了。我想,每一个京剧人也都会跟我一样去要求自己,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

  京剧人要做好本职工作,也需要社会的推动和政府的支持。在梅葆玖看来,如今的京剧形势很好:“我说的这个形势,是从世界对文化层面的着眼点来说的。现在的人喜欢流行的,但是流行的就那么一阵,过去了就过去了,几年或者几十年后再拿出来看,那就成了怀旧和复古了。而京剧就不一样了,它相当于意大利的歌剧、法国的芭蕾、日本的歌舞伎,这些都是各个国家的艺术制高点,它是几百年来经久不衰的。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喜欢京剧,是票友,专业的京剧工作者、表演者也很多,所以我说形势很好。我们要利用这个形势,再为京剧作出贡献。 ”梅葆玖还特别提到了央视的戏曲频道,他认为这是政府对戏曲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投入:“电视台是求收视率的,收视率低的节目都要被砍掉。这个戏曲频道受众肯定是有限的,喜欢的人爱看,不喜欢的人根本不可能看。但央视仍然保留了这个频道,这就说明政府对艺术的发展还是大力支持的。有这个窗口很重要,也很必要。 ”

  教学 演员培养要从文化开始

  如今的梅葆玖已经77岁了,但他仍然在坚持演出和带学生。这次来大连,梅葆玖就和自己在大连的弟子、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副教授、辽宁省实验京剧团副团长肖迪合唱了《贵妃醉酒》,师徒同台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对于京剧教学工作,梅葆玖也有独到的见解:“我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研究生,都是各个京剧团的精英,他们常年有非常好的演出条件,我只是在帮助他们在艺术上有进一步的升华。 ”在这一点上,梅葆玖和父亲梅兰芳的做法如出一辙:“我允许学生们去创新,去追求更好的表演方式。我父亲当年就不断地对传统京剧进行改造,这一点我想大家在电影《梅兰芳》里都看到过。发展和创新是我们这个行当的必经之路,创新也要有原则,不能丢了艺术的灵魂。 ”

  谈到这里,梅葆玖还特别提到了京剧演员的培养问题。他说很多演员都是从小开始学起,但是这个过程也必须从文化开始入手:“对于从事戏曲工作的专业人来说,我想我的要求必须要严格一些,必须要从了解中国文化开始做起。了解京剧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代一代的京剧人根据中国历史典故创作和改编的。让孩子从小在学京剧的同时,就该了解这些典故,知道安史之乱是怎么回事,才能理解杨贵妃为什么是那样一种状态;知道楚汉相争,才能明白霸王别姬是怎么一回事。这样培养,才能让他们学好戏。 ”不过梅葆玖认为,这都是对专业演员的培养方式,如果只作为爱好,没必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如果这个孩子的先天条件足够从事戏曲工作了,那么这些基本功就不能少。如果家长就想让孩子多个特长,就千万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否则就会给他们造成负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