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 如何转运很重要(1)

必须马上转移伤者的情况

  交通事故的现声人多,不利于急救,必须马上把受伤者转移到安全地方作处理。

  火灾和煤气中毒现场,温度高和温度低,对受伤者影响甚大,易使病情恶化,也必须马上转移到能进行急救处理的地方。

  暂时不动体位的情况

  骨折病人,尤其是颈、胸、腰部和脊椎骨折,可用毛巾或布条简易固定,移动时要保持平稳。

  对脑中风者,绝对不能移动,如倒在狭小的厕所或浴缸里,也可轻轻地移至附近的可以开展急救的地方,让病人保持昏睡体位,注意保暖,等候救护车。如何安全转运伤者: 救护人员进入灾害性现场发现伤者后,应迅速携带伤者脱离充满毒气的房间、失火的楼房、或即将倒塌的建筑物等危险现场。

  在搬运过程中,掌握正确的救护方法即可保证救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可避免因搬运造成伤者更大的损伤。

下面介绍几种搬运伤者的方法:

  (1)背负法:多用于伤者不能自行行走,救护人员只有一人之时。对于失去意识神志不清的伤者,可采用交叉双臂紧握手腕的背负法。这样可以使伤者紧贴救护者,减少行走时摇动能给伤者带来的损伤。

  对于神志清醒的伤者可采用普通背负法,只要抓紧伤者的手腕使其不要左右摇晃即可。当救护者需要攀附其他物体才能保持平衡脱离险境时,可将伤者横扛在肩上,用一只手臂固定伤者,另一只手臂用于攀附。

  ◆注意:以上三种方法不适用于脊柱骨折、股骨干骨折和胸部损伤的伤者。

  (2)抱持法:救护者一手抱其背部,一手托其大腿将伤者抱起。若伤者还有意识可让其一手抱着救护者的颈部。

  (3)拖拉法:如果伤者较重,—人无法背负或抱持时。救护者可从后面抱住伤者将其拖出。也可用大毛巾将伤者包好,然后拉住毛巾的—角将伤者拉走。